坪山区召开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29 18:56
分享:

坪山区2019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2019年1月29日,坪山区召开2019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部署2019年工作计划。区领导陶永欣、李勇、吴筠、杨勇、沈华新、宋逸阳、彭尧、林少兵、王向阳,区直各单位、各街道、驻区单位、区属企业、各社区主要负责人,驻区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2018年坪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坪山区2018年坚持补齐短板、做优品质,城区文化影响力和市民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引进保利剧院、华润文体等高端运营团队;创新图书馆、美术馆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统筹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2个街道级和23个社区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全面提速。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首批资助“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大万世居广场音乐会、“绘美生活”国际插画展、“流•光—2018深圳(坪山)公共艺术季”等活动,为市民带来高品质文化享受。舞蹈精品《创•空间》在深圳市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综艺晚会中节选演出。

出台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扶持文创企业近千万元,较上年增长116%。2018年1-10月文化产业增加值26.62亿元,同比增长16.6%。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初现,大万世居城市书房、牛角龙花田等新打卡点不断涌现,龙田文旅小镇正式开街。高效运作坪山文化智库,召开各类专题论证会、论坛等11场,开展公共艺术融入城市、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提升、客家围屋修缮导则等3项课题研究,承接高品质文化项目10个,智库智力集聚作用凸显。

面向新时代,本次会议提出了2019年“六大”方面的任务:紧紧围绕“举旗帜”,坚持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紧紧围绕“聚民心”,坚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紧紧围绕“育新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不断培养时代新人、融铸文明新风;紧紧围绕“兴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和高品质发展,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东部文化高地;紧紧围绕“展形象”,坚持讲好“坪山故事”,大力塑造展现创新坪山的精神特质和文化形象;紧紧围绕“强党建”,坚持增强“四力”,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会议提出,今年坪山区将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等主线主题,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文艺精品;继续办好文博会主会场坪山展区,展示坪山文化发展新态势、新气象;深入挖掘提炼坪山特色文化标识,植根坪山土壤,深入挖掘、提炼、运营、推广具有在地特色的客家文化、东纵文化、生态文化和创新文化标识,推动各类文化特色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把文化发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格局中,注重以传统文化特别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底色和纽带,以创新文化为动能,深入发掘大湾区传统文化共生优势,开展文化协作和交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坪山本土文化资源为基础,突出创新文化和时代精神,通过“策划+合作”、“征集+比赛”、订制创作等多种方式,荟聚文艺人才,繁荣文化创作;做好坪山文化中心各场馆开馆工作,举办高品质文艺活动75场以上;推出创新广场书房、大万明新学堂等一批高质量城市书房;继续实施“坪山文化菜单”,丰富基层高品质文化活动配送;打造坪山公共艺术季、“书话坪山”主题沙龙、“识见未来”设计与科技讲堂、“坪水相逢”书画展等特色文化品牌;实施竞技体育人才“育苗工程”,加强青少年文体人才培养;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策略,推进龙田文旅小镇、金龟生态文化小镇、聚龙山公共艺术公园等优质项目的建设;以图书馆、美术馆为试点,继续推动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力做强坪山文化智库,不断深化项目、课题、讲座三大平台机制,发挥人才智力集聚作用,引进更多文化体育名家优才和优秀项目落地坪山;以塑造坪山城市精神为主题,继续办好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建设光祖公园等6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示范点)。

会上,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对2018年全区宣传文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区一届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这是区委经过深度思考和谋划,紧扣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十个先行示范”战略路径和伟中书记提出的“四问”,对坪山在新的目标定位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所做出的系统性工作安排,对做好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陶永欣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这个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勇担责任使命,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为创新坪山建设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陶永欣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讲了四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努力推动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为打造创新坪山提供坚强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撑;三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筑牢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的“护城河”“防火墙”;四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会议还宣读了坪山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表扬通报,授予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等15个单位“坪山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张泽荣等55人“坪山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潘名汉等10人“坪山十佳现代市民”称号。

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分亮点回顾

专题:

《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专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

《文博会》专题

活动:

坪山区第三届“坪山十佳现代市民”征集评选

“老学堂,新课桌”系列活动第一期

“老学堂,新课桌”系列活动第二期

“老学堂,新课桌”系列活动第三期

无人机航拍:

《飞跃百年大万世居》

《飞跃坪山文化中心》

《飞跃“坪山高新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