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麦芽做客“老学堂、新课桌”特邀讲座畅谈作文写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25 21:28 坪山新闻网

“老学堂、新课桌”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孩子写作文是难题?会说不会写、记“流水账”、“写得假”?11月24日下午,“溢城书香,点亮心房”坪山城市书房系列活动之“老学堂,新课桌”系列讲座迎来了文化学者麦芽,麦芽以《给我讲一个故事吧——如何一本正经胡说八道》为题,为到场的四十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写作讲座。

学生也来讲故事

对于初学写作的小学生来说,写出来的作文总是不具体。麦芽老师通过词语联想、写作思路、特点以及方法等,引导现场学生学写作文小妙招。“同学们通过冬天和南瓜两个词语会有哪些联想?”“南瓜和牛粪、土地又有什么关联?”麦芽用词语联想的游戏对现场学生进行了技巧点拨,她认为,联想不一定要联系到生活实际的,想象中的意境会更美丽,但需要同学们用文字勾勒。

与学生互动

“听讲座是在听什么?听作家的故事?听别人怎么写故事么?不,我想听大家给我讲一个故事。”现场,麦芽老师用学生讲故事的形式,教会大家对话描述、抒情和比喻等写作方法。我的妈妈是什么样的?我的玩具在我不在家的时候,又去做了什么?大家畅所欲言,跟着麦芽老师一起“说”故事。

据悉,此次活动是坪山读书月“老学堂、新课桌”系列讲座,旨在通过文化学者们现场读原创绘本讲中国故事等,帮助青少年儿童提高阅读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嘉宾简介:

麦芽,《红树林》杂志社编辑,90后,出生在渤海湾边上的一个城市,最擅长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喜欢山川、大海和动物,气味、颜色还有温度。经常觉得不喜欢和人类相处,但是有时候又特别依赖人类这个身份。2015冰心儿童新作奖得主,“作家杯”第十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二等奖,文章散见于《儿童文学》《小学生拼音报》等报刊杂志。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