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飞跃百年大万世居

走进百年客家围屋 客家人的精神标志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3-21 07: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邱嘉熙)客家围屋,具有“东方古堡”之称,是中国五大特色民居建筑之一,也是深圳本土文化的重要载体。然而,随着城市更新项目的推进,这些古老的围屋也不断老去,在深圳东部的客家围屋中,有那么一个历史久远,保存完整的方型古堡式客家围龙屋——大万世居。

一座古堡式客家围龙屋

坐落在深圳市坪山区大万路33号的大万世居,建于清乾隆年间(1736-1795年),规模宏大,占地约1. 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共有房屋400余间,平面呈方形,四角建有炮楼;正面有大六楼,均为高高的围墙相连,围墙上有走马廊相通。

围屋大门向南,门楼上塑有“大万世居”4个大字。大门前为禾坪,再前是月形池塘。大万世居是曾姓家族居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它较完整的保留了客家人悠久的民俗民风和文化精粹.它的存在不仅承载着客家文明的悠年历史,更是客家文化的生动的活化石,对了解客家民族及其渊源和民族迁徒史也有重大历史价值。1984年,“大万世居”被列为深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此,还成立了大万世居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

大万世居祭祖仪式

祭祖民俗延续至今

舞麒麟,祭祖先,放鞭炮……每年大年初二,大万世居都举行开年祭祖活动,风雨不改。不但体现围村人对祖宗先人的敬重,还体现了对信仰和传统的执着。

大年初二一大早,大批的曾氏子孙早早地聚集到这里,世世代代居住在大万的曾氏后人,将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祭祖仪式。每年的这个时候,大批的媒体记者和摄影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记录这集体祭祖的热闹时刻。

“舞麒麟”是祭祖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坪山作为客家文化的聚集地,舞麒麟一脉相承,同样是难得一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