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飞跃“坪山高新区” 探究坪山科创基因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04 17:03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邱嘉熙)从空中俯瞰“坪山高新区”,你会发现在这片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的创新热土上,遍布了清华紫光、中芯国际、比亚迪、赛诺菲巴斯德、万乐药业、雷柏、佳士等一系列高新技术行业龙头企业。

据了解,目前,坪山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等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及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家具产业基地两个省级产业基地。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家在坪山投资,拥有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5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创新平台46个,围绕生物、新能源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千亿产业储备了200多个优质项目。

天时:打造深圳东部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建设“坪山高新区”是市委市政府面对宏观经济新形势、把握发展新机遇,审时夺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入实施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重要举措、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目前,坪山高新区已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

区委一届一次党代会确定了“一心五区”的宏伟蓝图,坪山高新区建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持全球视野,以建设具有“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积极把握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和全面实施“东进”战略新机遇,高举创新发展旗帜,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加快高端创新要素集聚,系统推进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等多领域的创新,构建以知识为本、科技为核,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体系,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崇尚创造的社会氛围,让创新成为引领坪山发展的第一动力,率先在科技,产业创新领域建立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打造深圳东部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地利:全市绝无仅有的、可供连片开发的产业用地

坪山高新区位于“3+2”经济圈中心位置,是深圳向东发展的战略要冲。与惠阳、大亚湾毗邻,东、北至深惠边界,南至田头山,西至高压走廊及出口加工区,总规划范围51.6平方公里,可供未来开发的潜力用地面积总计17.4平方公里。

在交通方面,坪盐通道、南坪三期、东部过境高速、外环高速等高快速路正加快建设,未来10分钟可到盐田港,15分钟可达莲塘口岸。地铁14、16号线均列入了轨道交通四期计划,未来连接市民中心仅需半小时。坪山高铁站已提升为全市四大主枢纽之一,坪山高铁捷运已经连通深圳北站、福田站,22分钟可达深圳北,10分钟可达惠州,41分钟可达汕尾。

同时,坪山正在启动社区旧厂房升级改造试点工作,加快建设第三和第四代产业园区,推动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全力打破创新发展空间限制,解决空间载体不足、成本快速攀升的顽疾。 

人和:科技创新的基因深植坪山每一寸土地

2017年,坪山进入行政区元年。这一年,坪山人夙兴夜寐,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牛鼻子,高起点、高标准推进高新区筹划建设,加快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创新发展格局。

这一年,坪山加速布局高端创新资源。成功引进布鲁斯•博伊特勒(诺贝尔奖)遗传研究实验室、洛朗森再生工程与转化医学(深圳)研究院、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公共技术平台。此外,还引进了多个基础学科研发团队。

这一年,坪山迎来中欧、中以创新中心,中加、深台创新中心加速推进。开沃新能源汽车、沃特玛动力电池、中芯国际12英寸芯片生产线等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太辰光总部基地、中核海德威研发总部基地等项目陆续竣工。

这一年,坪山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2家,增长90.3%。新引进院士团队4个,增长133%;千人计划6人,增长300%;孔雀人才8人,增长57.1%。

这一年,坪山出台“支持科技创新20条”等系列政策,成功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四个海外分站赛及三个行业总决赛、深圳•坪山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全国风险投资年会等活动。

“创新坪山”在世人面前崭露头角,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崛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