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坪山区每年投入2000余万精准施救困难居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06 13:20
分享:

深入研究制定政策推出救助措施

坪山区民政局历时半年多,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区及兄弟区现行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总结坪山社会救助政策实施中的经验和问题,制定了《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推出四项救助措施。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居民、家庭,以及人均年集体分配低于15000元的居民小组,没有负面清单规定情况,均可精准匹配政策四项措施,享受相关救助。

一是分类施保。根据就业、健康、子女就学、社会贡献等情况,将困难家庭分为三类,分别给予每月1200元、900元、600元的救助。

二是项目救助。困难居民根据致困因素可申请医疗、教育、住房等项目救助。针对因病致贫、致困的突出问题,《办法》在医疗救助方面重拳出击,对长期患有重大疾病或突发重大疾病的困难居民,每人每年最高救助13万元,三年救助总额最高可达30万元。

三是困难居民和居民小组社保补助。对户籍困难居民和为户籍居民缴交社保的困难居民小组实行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尽可能将困难居民纳入社会保障安全网。四是综合救助商业保险。为困难居民以400元/人/年的标准购买综合救助商业保险。保险项目包含意外死亡/伤残、意外医疗费用、疾病医疗费用、重大疾病补充保险等,此举探索将商业保险作为政府救助的重要补充,为困难居民提供全方位保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