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坪山区每年投入2000余万精准施救困难居民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06 13:20
分享:

坪山区困难家庭摸底调查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朱小蔼)近日,《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出台。坪山区每年将投入2000余万元,分层分类全方位保障民生,对辖区户籍困难居民、家庭、居民小组力争做到应救尽救、精准施救。

记者从坪山区民政局了解到,该《办法》是坪山区在全市统一救助政策之外,结合实际情况另行制定的补充政策,救助的范围更大、标准更高,且将各类致困因素与救助措施精准匹配,在全市各区首屈一指。

全面调查摸清全区困难群众底数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相关精神,2018年1月,坪山区委区政府作出了开展困难群众精准帮扶的相关指示,并将其列入2018年重大民生领域改革计划。区民政局利用3个月时间,牵头组织开展了户籍困难家庭全面调查,以深圳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为线,摸排出户籍困难家庭243户,涉及困难居民731人,获得了关于全区户籍困难群众的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深入研究制定政策推出救助措施

坪山区民政局历时半年多,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区及兄弟区现行困难群众救助政策,总结坪山社会救助政策实施中的经验和问题,制定了《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暂行办法》,推出四项救助措施。家庭月人均收入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居民、家庭,以及人均年集体分配低于15000元的居民小组,没有负面清单规定情况,均可精准匹配政策四项措施,享受相关救助。

一是分类施保。根据就业、健康、子女就学、社会贡献等情况,将困难家庭分为三类,分别给予每月1200元、900元、600元的救助。

二是项目救助。困难居民根据致困因素可申请医疗、教育、住房等项目救助。针对因病致贫、致困的突出问题,《办法》在医疗救助方面重拳出击,对长期患有重大疾病或突发重大疾病的困难居民,每人每年最高救助13万元,三年救助总额最高可达30万元。

三是困难居民和居民小组社保补助。对户籍困难居民和为户籍居民缴交社保的困难居民小组实行社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尽可能将困难居民纳入社会保障安全网。四是综合救助商业保险。为困难居民以400元/人/年的标准购买综合救助商业保险。保险项目包含意外死亡/伤残、意外医疗费用、疾病医疗费用、重大疾病补充保险等,此举探索将商业保险作为政府救助的重要补充,为困难居民提供全方位保障。

救助力度显著加大更多居民受益

坪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测算,《办法》将覆盖全区88.07%的困难家庭(243户),较之前提升34.57%。对坪山区户籍困难居民,特别是家庭月人均收入在低保边缘线以上、最低工资标准线以下的居民,好处是立竿见影的,如在坪山街道有一户籍困难家庭,户主陈某52岁,丈夫听力残疾,女儿20岁还在读书。一家三口无房无车,陈某因要照顾丈夫及孩子无法工作,家庭开支主要靠分红和养老金维持。该家庭目前月人均收入约为1783元,刚刚超过低保边缘户(1605元)的认定标准,能享受的社会救助非常有限。《办法》出台后,救助范围扩大到全市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以下,现按照这个标准,该家庭符合户籍困难家庭的认定标准,可享受一类分类施保、2份养育扶助金、住房补贴等,对比《办法》出台前,该家庭每月可多领取2372元社会救助金。除此之外,该家庭女儿的学费还可以给予30%的补助,对夫妻两人的社保缴费给予全额补助。

严格审核确保实现政策良好初衷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虽然进一步加大了对户籍困难居民的救助力度,但同时也设计了严格的审核程序。如停保程序参照低保,对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劳动的将停止救助;对因打架斗殴、交通肇事、酗酒、赌博等行为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不予救助。坚决贯彻保基本、兜底线、政府救助和家庭自救相结合的原则,提倡通过遵纪守法、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避免部分群众产生“等靠要”思想,更要避免“养懒汉”现象,以致背离了政策制定的良好初衷。

不断探索非户籍居民救助措施

由于财力和服务管理能力所限,《办法》的救助对象暂不包含非户籍居民。但目前我市正在不断探索对非户籍居民的救助,2017年12月出台的《深圳市临时救助暂行办法》,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情况导致基本生活暂时陷入困境的非户籍居民,可以给予临时救助,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坪山区慈善会对非户籍居民遭遇自然灾害和突发性重大事故,以及劳务工及其子女患重大疾病均有相应救助措施。

及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实施

坪山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在2018年初开展的困难群众全面调查中,发现部分基层工作者、居民因为对救助政策了解不够,未能及时享受到相关救助。下一步,民政局将以《坪山区保民生精准救助办法》的出台为契机,主动深入街道、社区和居民开展巡回宣讲,系统讲解现行社会救助政策,提高困难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度、申请救助的主动性以及基层人员的工作效率,对困难群众做到精准识别、精准认定,精准匹配,精准救助,切实提高坪山区民生保障水平,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