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坪山正举全区之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04 09:03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6个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首善”坪山:关注民生共建共享

作为坪山区的中心街道,坪山街道提出了打造东部中心“首善街道”的目标。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城区环境,以点带面强化文明意识。据了解,该街道以市容环境“百日整治”为契机,重点整治集贸市场、老旧工业区及城中村等民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区域,并投资462.9万元实施“三洋湖中转站改造提升及周边环境整治”等20个小型修缮项目,让居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同时继续巩固建设路“垃圾不落地”示范街,每月开展一场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在34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开展每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统一集中回收废金属等有害垃圾,逐步引导居民养成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人文”坑梓:凸显文化打造品牌

坑梓街道因辖区内历史悠久的光祖中学而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气息。近年来,坑梓社区获评首批“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秀新社区是“深圳市学习型社区”……人文,正成为坑梓最耀眼的“标签”。在沙田社区文化广场,百米现代市民培育文化长廊上竖立着10余块设计新颖的宣传展板,文图并茂地传颂着中华传统美德;秀新麒麟、醒狮等特色文化品牌,以及遍布各社区的15个广场舞阵地,让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而精彩。228台便民查询系统“u屏”,分布在社区工作站、医院和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可提供城管市政、文明出行、公共服务等多项内容的查询,无人操作时,“u屏”则循环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视频,将文明风尚与理念随时、随地传播。

●“宜居”龙田:推动内涵与“颜值”并举

龙田街道位于坪山区“现代都市发展带”与“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的交汇区,是市民眼中的理想栖居地。该街道从4月份开始,全面整治城中村、集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市容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设立专人负责督导、督办各类环境整治案件,共完成督导督办案件605宗,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近40次,努力营造辖区整洁、舒适、美丽的新面貌。位于辖区的盘龙世居等客家古村落,将被打造成集商业、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龙田岭南文化旅游小镇;龙田街道特色书吧、龙田书画院,也正在抓紧规划建设中。在5月深圳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评比中,龙田跃居坪山6个街道之首,位列全市第12名。文化与宜居,将在这里实现精彩结合。

●“高教”石井:培育“文化+”文明新风

国家高新区的规划建设,深圳技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的落地,让石井街道有着更充足的底气与“高教”气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了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石井街道积极开辟宣传新阵地,运营首例街道级微信公众号——“发现石井”,每日定期更新3篇信息,及时宣传报道文明创建新工作、新动态,同时开设违建举报、反“四风”随手拍等栏目,方便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强化文明管理意识。石井街道还在全区率先推出街道LOGO,并制作宣传短片、宣传册,全方位对街道人文等正能量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理念随处可“触”。

●“生态”马峦:提升景观并重内涵

位于马峦山下的马峦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良生态条件。为此,该街道将渲染生态“软文化”、提升城区环境绿化美化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1.6公里长的特色街——新合路全面“变脸”,对市民活动广场重新进行修缮,并新建了现代时尚的单车道与景观墙,路边绿化丛增加了叠级花带,“高颜值”令人称赞不已。在城市保洁方面,马峦街道大力探索环卫机制创新,通过建立系统全面的环卫考核扣分机制,对连续考核排名垫底或扣分达到淘汰分数线的实行末位淘汰,以良性的竞争、科学的管理、严格的考核,全面提升街区综合管理层次。此外,马峦街道以辖区主干道、人流密集区为重点,精心设计印制有马峦元素的公益广告共一万余平方米,让辖区更具文化内涵。

●“门户”碧岭:聚焦市容美化环境

作为最邻近市区的美丽“门户”,碧岭街道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坪山区的第一印象。对此,他们“不负重托”,今年2月份,该街道被授予全市“无三乱辖区”称号,第一季度获得全区市容环境考核综合得分第一名。他们的最大秘诀,就在于强化检查督办,以数字手段提升城市文明管理水平。碧岭街道每个月召开一次文明创建推进会,全力以赴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并率先建立城市管理协同联动机制,有效突破了各部门之间的职能界限,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该街道还把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纳入常态化监管,通过不定期检查、专项执法、巡查保安员定时定点值守等方式多管齐下,促使辖区环境卫生不断提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