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坪山正举全区之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04 09:03 坪山新闻网

威风凛凛的坪山交警“铁骑”,是城区交通秩序提升改善的保障。

坪山区举行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誓师大会,辖区相关单位及环卫保洁企业共千余人参加。

不断完善壮大的义工组织成为坪山区城市文明不断提升的得力“帮手”。

坪山城区品质不断提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咬定目标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重点、争创一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城市文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冲锋号角一吹响,年轻的坪山区迅速行动起来。“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行政区建设的宝贵机遇,作为锤炼干部队伍、培育现代市民的重大契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全面动员,举全区之力抓好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努力构建起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探索出城市发展的有益经验、构筑起城市文明的牢固阵地,以优异成绩和丰硕成果,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夯实基础,贡献坪山力量。”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强调。

一场自上而下的文明行动,在这片1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顿时席卷开来。坪山主动针对建区时间短、基础设施薄弱等不足,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现代市民培育为基础,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坚持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广泛宣传与动员,城区形象品质与文明水平稳步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铺开。

力补短板 以创建促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坪山区区长陶永欣表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中,要集中精力补短板,针对民生问题与重点区域,一定要逐项抓好落实,全面认真整改,让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看得见看得懂,并积极主动参与。

“街头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好多了;大街小巷更加整洁有序,看上去舒服多了;人多的路口有志愿者维持秩序,车辆更是主动礼让行人,还是感觉到有变化。” 家住马峦街道的李阿姨感慨地说,文明创建,居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变得更为积极与支持,大家都愿意从自我做起,为建设美好家园出一份力。

数据是更好的证明。今年4月以来,坪山区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和“行走坪山”行动,重点解决市场、工地、环卫设施、公厕等六大领域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各街道在全市每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进步明显。

坪山区同时开展了“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从3月底到6月底,区级班子领导针对环境卫生与安全生产,开展了连续不断的督查行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遇到困难,设法解决。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地面坍塌、建筑施工、老旧房屋、危险化学品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日前,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48714家次,排查安全隐患27324处,已完成整改21510处。

交通秩序是居民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坪山在这方面同样下了“大力气”。加强路口管控力度,20个主要路口每个路口安排5名警力进行疏导,交通违法率大幅降低;推进交警与比亚迪、伯恩光学、沃特玛电池等企业探索建立警企共建文明交通模式,企业员工文明交通安全守法意识逐步提升;加大对非机动车违法、违停、非法拉客等难点、热点违法的专项整治,市民的交通文明素养得到了提升。今年1月至4月,坪山区交通文明指数连续4个月进步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突出特色 以创建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过程中,坪山还注重结合自身特色,围绕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民生幸福的生态文明先进区”发展蓝图,积极打造亮点工程。沙湖社区广场、沙田文化广场主题公园,麒麟、醒狮、腰鼓……一批彰显城市文明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公园与特色文化品牌,正成为彰显坪山发展的 “新名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坑梓街道居民张丽珍的女儿刚上小学,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已经比较熟悉。张丽珍说,街头随处可见的文明宣传,不仅让孩子深受熏陶,市民同样感受着潜移默化的影响,邻里之间更加和谐融洽。

市民的感受,正是源自于坪山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从大型立柱广告到公交候车亭,从机关大楼到社区居民小组宣传栏,从医院到学校,各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语,宣传画,故事墙,以润物无声的形式融入在市民的公共生活空间,全区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有10块,利用建筑围挡发布的公益广告长度超过1万米,每个街道都印制了1000份以上的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社区居民喜闻乐见、不经意间就入脑入心。

走进获评“深圳市学习型社区”的秀新社区,现代市民学校经常人头簇拥,特邀而来或从辖区发掘的“能人讲师”,围绕遵纪守法、文明新风等主题,分享自己的感悟或故事,文明的理念就这样悄然散播,蕴藏心中。

2016年以来,坪山区在全市率先探索现代市民培育工程,50所类似秀新社区的现代市民培训学校按期开课,让居民随处可学、随地可学。此外,大万国学馆组织的国学讲座、书画品鉴,文体旅游局组织的扫黄打非“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区群团工作部组织的干部职工技能提升公益培训、“助力坪山,共建家园”系列活动,区民政局组织的“社区技能大赛”,区组织部的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比武等,都在为提升市民素质发挥着积极作用。

完善机制 以制度保证创建工作成效

文明创建,需要的不仅是各方面的努力,还得依靠严密的制度与监督予以推动。坪山区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即时跟踪了解各项任务的进展动态、存在的问题及整改结果,努力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防止出现“一阵风”和“应景工程”。

完善巡查检查月度现场例会工作机制,由文明办牵头,每月一次,现场办公,现场巡查辖区内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商业街、城中村、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脏乱差问题,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不间断明察暗访工作机制主要委托第三方开展,深入辖区的每一个角角落落,随时动态发现问题;“飞行”检查机制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的方式不定时开展,发现问题立即与各责任单位进行沟通,提出整改要求,随后还针对发现的问题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完善自测自评通报机制,委托专业测评机构每月分上、中、下旬三次对各街道文明指数进行自测自评,并进行排名通报;针对问题即时沟通整改,建立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对暗访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随时在群里发布,由相关责任单位认领,及时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反馈销号,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创建工作清单及台账机制。明确责任和时限,及时掌握工作进度。

凝聚合力 以攻坚促创建持续有力

文明城市创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举全区之力,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切实增强紧迫感,打好城市文明创建“攻坚战”。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与要求,6月30日,坪山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吕玉印书记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整改到位,努力攻克行业、辖区内如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各单位负责人要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按要求把工作细化并狠抓落实,确保创建任务顺利完成。特别要坚决守住底线,针对9个领域、30个项目的“负面清单”逐一进行检查对照,要格外重视安全问题,加大监管防范力度,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想尽办法、使足力气、强化动员,用足资源,务必在短时间内使这些工作得到迅速改观和加强。

同日上午,坪山区召开全国文明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担当,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要聚焦任务的重难点,找准创建工作的主攻点;要注重多方面沟通协作,凝聚文明城市创建的战斗力;要抓住文明创建的好契机,筑牢城市文明的好阵地,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通过一系列创文措施,坪山区正努力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品位的最佳契机,通过创建促进市民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视、对自身居住环境的关注、对自我文明素质的思考,真正引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从而推动构建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构筑起城市文明的牢固阵地,探索城市发展管理的有益经验。

坪山区6个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巡礼

●“首善”坪山:关注民生共建共享

作为坪山区的中心街道,坪山街道提出了打造东部中心“首善街道”的目标。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城区环境,以点带面强化文明意识。据了解,该街道以市容环境“百日整治”为契机,重点整治集贸市场、老旧工业区及城中村等民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区域,并投资462.9万元实施“三洋湖中转站改造提升及周边环境整治”等20个小型修缮项目,让居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同时继续巩固建设路“垃圾不落地”示范街,每月开展一场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推广活动,同时在34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开展每周六“资源回收日”活动,统一集中回收废金属等有害垃圾,逐步引导居民养成垃圾集中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人文”坑梓:凸显文化打造品牌

坑梓街道因辖区内历史悠久的光祖中学而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气息。近年来,坑梓社区获评首批“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 秀新社区是“深圳市学习型社区”……人文,正成为坑梓最耀眼的“标签”。在沙田社区文化广场,百米现代市民培育文化长廊上竖立着10余块设计新颖的宣传展板,文图并茂地传颂着中华传统美德;秀新麒麟、醒狮等特色文化品牌,以及遍布各社区的15个广场舞阵地,让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而精彩。228台便民查询系统“u屏”,分布在社区工作站、医院和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可提供城管市政、文明出行、公共服务等多项内容的查询,无人操作时,“u屏”则循环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视频,将文明风尚与理念随时、随地传播。

●“宜居”龙田:推动内涵与“颜值”并举

龙田街道位于坪山区“现代都市发展带”与“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的交汇区,是市民眼中的理想栖居地。该街道从4月份开始,全面整治城中村、集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市容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设立专人负责督导、督办各类环境整治案件,共完成督导督办案件605宗,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近40次,努力营造辖区整洁、舒适、美丽的新面貌。位于辖区的盘龙世居等客家古村落,将被打造成集商业、休闲、娱乐、文化为一体的龙田岭南文化旅游小镇;龙田街道特色书吧、龙田书画院,也正在抓紧规划建设中。在5月深圳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评比中,龙田跃居坪山6个街道之首,位列全市第12名。文化与宜居,将在这里实现精彩结合。

●“高教”石井:培育“文化+”文明新风

国家高新区的规划建设,深圳技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的落地,让石井街道有着更充足的底气与“高教”气质。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为了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石井街道积极开辟宣传新阵地,运营首例街道级微信公众号——“发现石井”,每日定期更新3篇信息,及时宣传报道文明创建新工作、新动态,同时开设违建举报、反“四风”随手拍等栏目,方便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强化文明管理意识。石井街道还在全区率先推出街道LOGO,并制作宣传短片、宣传册,全方位对街道人文等正能量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理念随处可“触”。

●“生态”马峦:提升景观并重内涵

位于马峦山下的马峦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良生态条件。为此,该街道将渲染生态“软文化”、提升城区环境绿化美化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1.6公里长的特色街——新合路全面“变脸”,对市民活动广场重新进行修缮,并新建了现代时尚的单车道与景观墙,路边绿化丛增加了叠级花带,“高颜值”令人称赞不已。在城市保洁方面,马峦街道大力探索环卫机制创新,通过建立系统全面的环卫考核扣分机制,对连续考核排名垫底或扣分达到淘汰分数线的实行末位淘汰,以良性的竞争、科学的管理、严格的考核,全面提升街区综合管理层次。此外,马峦街道以辖区主干道、人流密集区为重点,精心设计印制有马峦元素的公益广告共一万余平方米,让辖区更具文化内涵。

●“门户”碧岭:聚焦市容美化环境

作为最邻近市区的美丽“门户”,碧岭街道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坪山区的第一印象。对此,他们“不负重托”,今年2月份,该街道被授予全市“无三乱辖区”称号,第一季度获得全区市容环境考核综合得分第一名。他们的最大秘诀,就在于强化检查督办,以数字手段提升城市文明管理水平。碧岭街道每个月召开一次文明创建推进会,全力以赴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并率先建立城市管理协同联动机制,有效突破了各部门之间的职能界限,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该街道还把农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纳入常态化监管,通过不定期检查、专项执法、巡查保安员定时定点值守等方式多管齐下,促使辖区环境卫生不断提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