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新闻发布中心>

“东进战略”历史舞台下的坪山教育“实验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9-01 10:26 坪山新闻网

品牌办学:再次走上改革之路

在走过了规范办学、特色办学这两个阶段后,王君健将思考的重心放在了品牌办学上。而品牌办学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学校如何走向变革和转型。

“变革的基本趋势是走向扁平化、低重心。”坪山实验学校一直在探索实施“扁平化-矩阵式”管理,“扁平化-矩阵式”管理,由于层级少,信息的传递速度快,从而达到高层能尽快发现信息所反映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由于信息传递经过的层次少,传递过程中失真的可能性小。

同时,坪山实验学校开启了制度重构,理清制度管理要求的价值取向:即以尊重为前提,给教职工在遵循制度要求的过程中留下创造发挥的空间,用制度来引导、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工作激情,使其不断迸发出工作智慧。学校来重新制定各项制度,包括教师成长制度、学生发展制度、行政服务制度、后勤保障制度、课程建设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职称改革制度和学部管理制度系列等。

在教育的征途上,总有人要成为“摘星星的人”。七年间,坪山实验学校从白手起家走上了坪山基础教育的制高点,实现了深圳东部教育的“实验梦”,点燃了百姓对教育的期望,成为区域教育改革的典范,也为全国同类实验学校的办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为一校之长,王君健的观念总是最新的,以至于老师们总是感叹:“校长太快了,我们永远追不上他!”这种超前意识来自于“办一所理想学校”的强烈责任感,来自于深圳创新之城的城市文化氛围,也来自于他本人坚持阅读和写作的教育行走方式。“一所学校拥有高素质的学生,拥有一大批耀眼的名师,才是真正的成功。我们要继续行走,为实现‘学校有书香,教师有智慧,学生有灵性,具有实验性、示范性的深圳一流名校’的办学目标而追求不息!”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