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新闻发布中心>

“东进战略”历史舞台下的坪山教育“实验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9-01 10:26 坪山新闻网

孩子:在阳光下奔跑

坪山实验学校当中的“实验”两个字,可以说是当年吸引王君健放弃大家眼中的成功和圆满,只身来到深圳、扎根坪山的重要原因。办一所真正理想的学校!办一所有实验意义的学校!

王君健认为,理想中学校的第一个标准是“学生喜欢”。走进坪山实验学校,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阳光、向上,“这才是实验学校的学生该有的特质”。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坪山实验学校的“天性教育”理论,并为之确立的“为智慧生长而教,为生命发展而学”的办学理念。

何谓“天性教育”?王君健有着独到的阐释:“人的天性是与生俱来的,教育的任务就是去发现孩子的天性,顺势而为,让这种优势潜能发扬光大。天性教育,就是尊崇天性、开启天性、发掘潜能、回归天良、释放灵性以提升生命价值的教育,它的宗旨是使每一个人都成为拥有独立人格、卓尔不群、富有创造性的人才。”

坪山实验学校实施了一系列“天性教育”的实验:如把人的天性归纳为“六性”:体性、知性、理性、德性、行性、灵性;尝试将“六三学制”改为“五四学制”,在小学开展“童蒙养正”的“五正教育”,在初中开展“少年养志”的“四志教育”……

坪山实验学校提出了像北京十一学校一样去开发课程。当学校确立了培养“个性独特、智慧丰富、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后,便急切呼唤与之配套的课程建设。2013年,坪山实验学校启动了市级重点课题《九年一贯制学校课程整体建设与研究》,逐步构建了“三层三类”的课程总体结构。

在此基础上,坪山实验学校不断进行课改的探索,从“小组自主合作学习”改革,激发孩子们的活力,大胆提问、大胆展示,表达能力、质疑能力、合作能力都非常出色,每个孩子都那么阳光、那么自信!

面向互联网时代所启动的“平板课堂”教学,帮助孩子吸收海量学习信息;强化教师和学生的交互功能;突出统计和反馈功能,关注每一位学生,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在建设多元课程的同时,学校也形成了多元的评价观。王君健常常对老师们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如何理解这个‘好’?我认为,让每个学生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进步和发展,就是好教育、好学校。”

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坪山实验学校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构建给予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学校课程体系的整体构建。针对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学生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整体顶层设计学校的“智慧-生命”课程体系,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

王君健提出遵循课堂教学的三大价值追求:高质量,老师引导学生成为自塑者;平等化,让有差异的孩子有质量融入课堂,保护孩子的尊严;课堂学习的积极化,让孩子在课堂上有成就感,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同时,坪山实验学校提出了“实验学校课改必须要有新的突破”。理念上的突破,要通过课改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去提高分数和升学率;要通过课堂目标和结构调整,达到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要通过课改发展学生能力和个性,实现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同时课堂要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即要体现先进的知识观,要体现先进的学生观,要体现先进的教学观,要体现先进的评价观。

模式上的突破,包括从“师本”向“生本”的转化;从“知本”向“人本”和“能本”转变;从单一课改向综合课改转变。

技术上的突破。一是从十大方面研究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各种技术问题,二是研究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以现代教学技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问题。

管理上的突破。抓好四个环节,实施有效的课改管理:让师生认同课改;让教学模式运用高效;建立全程教研体系;建立有效的课改体制与制度。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