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新闻发布中心>

“东进战略”历史舞台下的坪山教育“实验梦”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9-01 10:26 坪山新闻网

教师:有成就感、幸福感

王君健理想中的学校第二个标准是“教师幸福”。

在教师节前夕,坪山实验学校的庄泳程老师荣获2017“深圳年度”教师的殊荣。在那一刻,庄泳程老师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

其实在坪山实验学校,很多老师都很有成就感、幸福感。

在2016广东省“青年教师数学问题核心片断展示”大赛中,李莹老师获得一等奖;深圳市首届舞蹈教师综合素养比赛中刘岸老师获得一个特等奖、两个一等奖;第三十一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黄昌春老师获得一等奖;深圳市2015年微课比赛中钟映霞、夏沁雨、滕曾婷、夏秀明、吴守江、万圆梦荣获一等奖;在深圳市自制教具比赛中程宏亮、冯志雯、王伟芳、李清梅、张晓怡荣获一等奖;深圳市2015年初中数学论文比赛中,郑王炜、吴守江、王罗成老师的参赛作品全部获得市级一等奖;深圳市中学生物实验教学说课比赛冯雅萍老师获得一等奖……

幸福是什么?是不为生活发愁;受人尊重;有舒心的工作环境;有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机制和体制;有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和舞台,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品牌学校是要靠质量支撑的,而质量源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在坪山实验学校,教师有很强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自办学以来,坪山实验学校就明确提出了“教师是第一”的观点和“教师有思想,事业有追求,工作有能力,学习有计划,研究有成果,实践有成效”的教师评价“六有目标”,并不断创新教师培养形式。从坪山实验学校教师成长学校,到教改先锋队,再到名师工作室,坪山实验学校一直倡导“教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

与此同时,学校帮助老师迅速适应深圳的生活,努力营造家的感觉。如教师工会组建了教师葫芦丝团、拉丁舞团、合唱团和体育社团,丰富教师的业余生活;每当传统节日给教师家属、老家寄一份礼物,写一封感谢信,让老师们感觉到温暖;食堂的饭菜兼顾南北方口味,通过网上发布一周菜单,征求教师意见,让老师吃得满意,吃得放心;为教师提供班车、住房,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在坪山实验学校,老师都对工作充满激情,都富有开拓创新意识,都坚持在研究状态下工作。这也是学校七年师培最大的收获!

王君健动情地说:“我并不孤独,站在我背后的是一支经过锻炼与整合的教师团队。有一个具备研究与思考品质的教师群体,一支以学生发展为本,不断反思自己、改变自己、提高自身素质的教师队伍,实验学校的春天不会太遥远。”

面向新的阶段,坪山实验学校坚持以教师发展为本的管理理念,引导教师走一条读书、研究、课改、创新的专业发展之路,并以教师的发展实现学生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

构建组织文化系统,在学校文化浸润中“做最好的自己”。将教师发展从“外求”转变成“内需”,让教师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提高,从被动发展转变为主动发展。

构建多渠道的团队学习系统,在学习中“做最好的自己”。比如读书会,经常性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名师工作室以三线名师为组织负责人,以项目研究为抓手,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学科教研组以课程和课堂为学习研究内容,经常性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研究生团队以科研课题为抓手,组织开展课题研究。

构建研究支持系统,在研究中“做最好的自己”。构建实验学校科研管理制度,要求全体教师做科研;并认真做好已有立项的课题,同时启动校级课题的研究,还有注重课题研究成果的物化。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