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 众志成城努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坪山

高标准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奠定高品质综合环境基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5-11 13:05 坪山新闻网

全面攻坚啃下“硬骨头”

破解制约城区环境提升难题

坪山区成立以来,进一步肩负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一流标准引领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各方面工作,集中全区力量在环境卫生管理质量上不断取得突破性提升,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解决了一批制约城区环境提升的难题,着力实现城市环境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目标,为坪山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提供了坚强支撑。

开展三大行动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坪山基础设施薄弱,提升市容环境必须针对民生问题与重点区域,逐项抓好整治落实,全面认真改进,努力构建起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坪山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自去年以来,坪山区接连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面源污染整治”等三大项整治行动,全区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为迅速改变城市面貌,坪山区对全区环境卫生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整治卫生难点,重点解决集贸市场、商业街商场门店周边等六大领域环境卫生问题。按照行业“谁主管,谁监督”的原则,认真落实环境卫生主体责任,形成了街道办主动抓、各部门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去年,坪山区环卫指数排名从2月的全市第10名跃升至5月的第4名,实现环境卫生管理质量的突破性提升,彻底改变了坪山城区面貌。

日前,坪山区顺利通过了省级国家卫生城市明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坪山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标准的8项类别,对应成立8个专业组,各专业组每天开展督导检查,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上传督导问题,并每天通报督导及整改情况。各专业组检查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明检冲刺阶段发挥了较大作用。

在城区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明显改善的同时,坪山还专门成立了区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实地检查河流沿线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作,并制定《坪山区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及整治时限。如今,坪山主要河道内基本看不到垃圾漂浮物,感官性污染显著减少,河流水质明显好转。

治理全覆盖 统筹推进边缘盲区整治

边缘盲区整治是今年坪山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各街道、各部门必须抓好的日常工作和基础工程,坪山区提出要以边缘盲区纳管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城区管理治理智慧化、精细化水平,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让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放心。

为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坪山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现场会议,全面部署边缘盲区整治工作,要求各街道梳理边缘地带问题清单,建立“一问题一对策”,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目前坪山各街道、各部门已迅速行动起来,全面梳理深惠交界地带、进出坪山门户区域等管理治理短板,以每两周为一个周期开展边缘盲区的排查整治,并逐一拍照建档,登记造册,逐一列出责任部门,提出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根据发现的问题,统筹做好绿化提升、环境整治、更新改造、交通管理、社会治安、公共服务等工作,切实做到管理无缝隙、治理全覆盖。

同时,针对环境卫生死角与短板等盲区,坪山区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开展了河道、国有储备用地、基本农田等专项环境整治行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在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坪山还积极开展不定期回头看。一旦发现哪个点位存在回潮现象,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持续整治,并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整改,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拿出长效管用的措施办法,加强常态化的巡查和监管,坚决遏制问题回潮现象,确保前期整治效果。

此外,针对辖区内部,特别是居民反映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的一些乱象,坪山区同样毫不手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其中,今年以来共计整治“六乱一超”问题6万余宗,立案85宗,罚款9.91万元;查处“黑煤气”方面,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行为38宗,查扣非法燃气瓶761瓶。今年3月份,坪山区召开了“黑煤气”整治工作会议,对上半年“黑煤气”整治进行了全面部署。在这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下,坪山区市容市貌大为改观,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赞誉。

从“量”向“质”转变 切实提升居民满意度

垃圾中转站改造、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户外广告整治、“公厕革命”……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坪山区提出,要从注重“量”向注重“质”转变,从小处细微处着手,从居民关注的问题着手,全面提升市容环境的内涵与品质。

为解决老旧垃圾中转站使用不方便以及异味扰民现象,坪山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全面完成了14座(11座简易、3座固定)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工作,配备完善垃圾转运站生物除臭、风帘阻臭、高压冲洗、隔音减噪等设施设备,完善可拆卸排水、沉砂设施,实行雨污分流等。同时开展了垃圾收运密闭化提升工作,开展辖区垃圾站点、桶点专项整治行动,并建立动态管控机制,强化垃圾收运管理市容巡查,严格开展垃圾收运管理城管执法行动。

在建筑物立面整治方面,坪山除了积极打造“示范街”,还重点对锦龙大道、金牛西路、盘龙路、丹梓大道、比亚迪路(石井段)等10条道路两侧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整治,具体包括拆除建筑外立面违法设置的广告招牌,以及对外观陈旧、表面肮脏、残留污渍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清洗翻新。

公厕,是反映一座城区文明与品质的“试金石”。今年,坪山将完成38座市政公厕升级改造,目前,由区城管局负责的31座市政和公园公厕改造项目已向区发改部门申报立项。由街道办负责的7座市政公厕,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并开展前期工作。此外,在10座加油站公厕升级改造方面,相关部门正在督促各加油站的业主单位编制改造方案,审定备案后将立即实施改造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全区公共类厕所,如今都已配备纸巾和洗手液,并对全区公厕加强保洁,基本不骚不臭,卫生面貌大大改善。

加快打造特色鲜明城市夜景

坪山城区品质的变化,除了城市环境、景观提升外,景观照明提升方面的工作同样取得长足进展。坪山白天美,夜晚也魅力无穷,充满了现代化城市气息。

根据“深圳市景观照明提升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坪山区积极组织开展夜景灯光亮化提升行动,着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的坪山美丽夜景。具体规划设计思路为:一轴一心多节点。其中,“一轴”为以坪山大道为主的城市发展轴,“一心”为坪山中心公园,“多节点”包括坪山高铁站等门户节点、聚龙山公园等公园及广场、建筑立面以及社会投资的夜景灯光工程项目。

目前,坪山区已顺利完成了坪山大道沙田门户、花海聚龙山生态公园、青兰街心公园、泰和塔、六和城、大万文化广场、潮商广场、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奥园翡翠东湾社区公园、龙光·玖云著、泰富华悦都会等景观照明提升工程。

同时,积极开展灯光景观照明规划的编制。通过对坪山区道路景观照明、园林广场景观照明、建筑景观照明的调查分析,结合人文、地域特色,制定坪山区夜景布局、亮度、色温、动态照明、彩光应用、光污染控制等景观照明规划体系。

今年,在景观照明提升工作上坪山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落实,具体将落实亮化提标工程,开展灯光夜景规划研究,高标准打造城区门户、重要节点等重点区域灯光夜景等。

全员参与

开展“创森”行动

4月22日上午,坪山区益田假日世界现场热闹非凡,气氛热烈。当日,坪山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坪山区城市管理局在该处开展“绿满鹏城 花开森圳”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参与。活动旨在聚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掀起发展森林、建设森林的新热潮,建设大美新坪山。

而在此前的植树节,全区多部门全员参与植树的热火朝天场景,仍然让人记忆犹新。

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是落实十九大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建设“世界著名花城”的有力载体,更是将坪山建成“东部中心”的有力推进器。坪山区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提出要一方面守护好自己的生态优势,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积极为城市添绿,为把坪山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区而不懈努力,为深圳“森林城市创建”贡献坪山力量。

据了解,坪山区拥有“一山一河一湿地”(马峦山、坪山河、聚龙山湿地公园)的生态资源优势,森林覆盖率达到47.3%。一年多来,坪山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区,围绕打造生态文明先进区这个目标,开展“建园”、“靓道”、“清河”、“绿山”行动,工作卓有成效,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同比大幅提升10.4%,有力促进山、水、园、城的有机融合。

坪山当前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关键时期,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仍在城市建设中主动为生态景观“留白”。今年以来,坪山区新建了牛角龙社区公园、龙田(石陂头)社区公园、深业国际街心公园等一批社区公园,推进了五马峰星级公园、横岭塘村公园、浪尾村公园、珠洋村公园等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本版文图:陈志华 袁铃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