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 众志成城努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坪山

高标准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奠定高品质综合环境基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5-11 13:05 坪山新闻网

4

着眼长远提前布局

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和人力资源储备

如何增强内生动力和人力资源储备,让城市环境品质实现由“量变”到“质变”?坪山区在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未雨绸缪,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加强人员储备,全方位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没有人才,人才不够专业,怎么办?坪山区的做法是并不完全依赖第三方,而是积极从内部挖掘潜力,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考察学习和培训,大力培育专业人员,努力让相关工作人员从外行变内行。同时,也通过这种培育方式,为将来城市发展管理储备更多专业人才。

据了解,从今年3月份起,坪山区“城管大课堂”正式启动,每周组织6个街道办事处、区相关业务部门,甚至包括发改、审计等部门及项目绿化施工各方工作人员 ,轮流进行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业务培训,并邀请广州、深圳园林绿化专家前来进行授课,培训的内容包括项目设计、项目实施、项目管养等全部流程。截至目前,培训班共举办了4期,共计360余人次参与。

与此同时,由区领导带队,组织6个街道及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专程赴广州听取广州园林局介绍经验并实地考察学习,多次组织全区相关负责人前往滨海公园等市内优秀景点学习先进经验。

“通过培训和学习,不仅让一线工作人员开拓了眼界,积累了经验,也让监管审批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更具专业知识,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工作效率得到了优化和提升。” 坪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涉及城市管理队伍的专业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

4月26日上午,一场“马峦山乡土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研讨会”在坪山区城管局举行,会上,汇聚了众多园林方面的专家。这是坪山区正在探索的一个新课题,旨在最大化利用辖区生态资源优势,促进坪山区城市环境品质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在对马峦山乡土树种的研究方面,坪山区目前已经形成了研究成果报告、坪山区行道树选择指引、马峦山乡土园林植物调查与应用项目成果图集、坪山区园林绿化标准规范等四套支撑材料,从马峦山既有的1024种乡土园林植物当中,推出了85种重要乡土园林植物,同时结合地带性特征选取4种地带性乔木,外加10种新优植物,总计推出了99种植物类型,将为坪山区“著名花城”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苗源。

当前,坪山区正重点推进标准制定工作,包括编制城市绿化及市政建设的导则,出台景观绿化建设的分级管理制度;建立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有关的苗木、花卉、石材、防腐木等主材价格信息库和珠三角主要供应商库,为全区绿化建设提供造价指引和景观植物支撑等。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人才、资源的储备外,坪山区还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环境品质的良好“软环境”。如区城管局联合区教育局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暑期“美丽家园,从我做起”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覆盖全区22个社区,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组织“最美阳台”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区近400多个家庭参加,有力促进了居民的美丽家园意识;组织“垃圾分分类、家园处处美”系列活动,累计参与活动的居民约3万人次,影响范围约为100万人次,通过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等。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