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 众志成城努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坪山

高标准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奠定高品质综合环境基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5-11 13:05 坪山新闻网

2

推动城中村综合治理

加速由边缘城郊向中心城区突破蝶变

城中村存在的诸多问题与隐患,是城市发展和公共安全的“痛点”。坪山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着眼长远提前谋划,以“示范路、特色街”建设为标杆,带动城中村综合治理不断深入推进,努力探索具有“坪山特色”的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走进坪山区石井街道的福民路商业街,一股浓浓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道路两旁按照客家风格规划设计的灰瓦白墙建筑外立面、青色色调的商业门面分外夺目,一条融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为一体,充满浓郁客家风情的商业街展现在市民面前。

这就是石井街道的特色街。石井,曾是全市基础设施最薄弱的街道之一,城市环境品质和商业业态都比较落后。“随着一路一街的建成,购物逛街有了舒心的去处,街区变得越来越有城市的味道,租金收入也提高了不少。”原住居民赖老先生感慨地表示,更重要的是,随着市容环境的不断改善,居民群众对于市容环境的爱护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乱丢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商户对于店铺门口的清扫更加主动积极,城区文明素质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一路一街的建设美化了城区的‘面子’,如何打造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城区的‘里子’,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所在。”坪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坪山区将继续督促工程的进度,督促问题的整改,要求各街道及代建单位加快滞后项目的实施进度,并落实品质整改提升要求;继续夯实示范路、特色街列为严管严控路段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行政执法、绿化景观、户外广告设置等方面的工作落到实处,保持景观的长效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区在“示范路、特色街”建设过程中,还充分考虑了项目运营问题,提出通过高水平的运营,推进坪山业态发展,发扬客家文化优秀品质。各街道目前正积极与专业团队洽谈,谋划运营。坪山区还将通过找准特色定位,挖掘文化内涵,引进品质商户等,着重在空间布局、功能配套、沿线业态、文化品位、美化绿化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把“示范路、特色街”打造成坪山的“靓丽名片”。

随着一路一街建设示范带动成效的逐渐显现,坪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加速铺开。

为强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坪山区按照“深圳特色、时代特征、坪山特点”的标准,结合“一村一策”思路,制定了《坪山区“城中村”综合治理2018-2020年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坪山在2020年7月底前完成全区165条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其中2018年计划完成66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努力把“城中村”建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如今,坪山多个城中村“雨污分流建设和改造”、“天然气改造”、“供电设施改造”、“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升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即将立项铺开。而不能实施工程手段解决的,如“社区治安”“食品安全”“市容秩序”等内容,则将积极采用管理手段加以解决,如推进城中村引入物业管理等,以此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全面提升城中村环境卫生,坪山提高了清扫保洁标准。按照二级道路以上标准落实全覆盖管理,不断健全巡查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连续性保洁措施、精细化作业, 集中力量对卫生死角和暴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问题反复的区域进行重点治理,对门店集中路段和人流密集区域延长保洁时间。

此外,根据“共建共享、分纤到楼、集中管理”的原则,坪山区城中村“三线”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采取政府投资与吸引社会资金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无旧改或者整村统筹规划的113个城中村中全面铺开“三线”整治工作。目前,坪山已完成了华美、浪尾等11个城中村共计2000余栋楼的弱电线路整治,曾屋小区、坪环老围等28个城中村“三线”地下管线施工正在加速推进。

坪山区还积极探索建立由政府主导,企业共同参与的政企合作治理模式。邀请万科万村公司、华侨城深东集团等大型企业共同探讨将城中村综合治理产业提升、社区党建、文明创建等相结合的创新模式。

与此同时,结合坪山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要求,坪山将城中村治理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按照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的思想,推动全区171个居民小组党群服务站按照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区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以基层党建推动全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高效开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