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 众志成城努力建设干净整洁有序美丽坪山

高标准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加快建设东部中心奠定高品质综合环境基础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8-05-11 13:05 坪山新闻网

3

创新打造精品工程

城市品质“颜值”“气质”全面升华

今年初,众多坪山市民惊喜地发现,坪山大道牛角龙公交站旁原本杂乱无序的一块国有储备用地,变成了一片五彩斑斓、美不胜收的花海,把“春天”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这个由坪山区城管局精心打造的牛角龙花田,顿时成为大伙朋友圈的“吸睛”所在。

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牛角龙片区这片国有土地,如何进行优化利用,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同时,惠及附近居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花园城市的感受,从而实现“居而赏之”的诗意栖居?坪山区在进行广泛的调研和积极思索之后,决定把该处改造成一个花田。

今年2月,牛角龙花田正式建成开放,并迅速成为市民的喜好去处。据了解,该片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花田,以生态宜居、五彩生活为设计理念,展现城市欣欣向荣、魅力无限的新时代发展形象,采用多彩色带的曲线组合,植物配置采用了石竹、孔雀草、一串红、一串蓝、大丽花、郁金香,福建山樱花等,具有低成本、观赏性强等特点,此外,市民群众在观赏游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介绍等手段,对植物花草的特性进行了解,达到体验和教育的目的。

据悉,目前坪山区正在探索将牛角龙花田的建设模式进行推广,充分利用居民身边的闲置土地进行“见缝插针”式的景观提升,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同时,丰富市民的休闲文化生活,增强市民的城市感受。

其实,让坪山市民惊喜的远不只牛角龙花田。和过去的“单调”相比,如今的坪山区处处美景——坪山大道沿途荒地变成了姹紫嫣红的美丽花海,路边原本单调绿化变成自由灵动的花带,路口公园更是随处可见造型优美的植物雕塑和花坛绿化……无论是工作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还是途经坪山的路人,都能感受到坪山的美丽蜕变。

而这一切实实在在的变化,正是深圳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工作在坪山的具体体现。坪山通过打造一个个精品工程,从而带动整个城区景观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颜值”“气质”齐升。

重点打造四条花卉景观大道。坪山将主干道景观营造,作为迅速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抓手,着重对坪山大道、坪西公路、兰竹东路、新合路等4条主要干道和门户区域道路进行景观提升,努力把其打造成坪山区标志性的花卉景观大道。目前,坪山大道的景观提升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她宛如一条彩色飘带,串联起了坪山全区的美景。今年,坪山区将全力推进坪山大道(南段)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的实施,在充分对接市政化改造项目和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建设好100米宽的花卉景观示范大道。而坪西公路、兰竹东路、新合路等另外3条花卉景观大道的改造提升,目前均已进入施工阶段,约完成工程量的60%。

大力推进花漾街区、街心花园建设。依托示范路特色街配套进行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是坪山区实现全区城市提升的一个重要手段。2017年,每个街道1个花漾街区、2个街心花园的建设任务全部完成,今年的建设项目,则正在加紧推进过程中。

与此同时,精心打造立体绿化及门户节点景观提升工程。其中,沙田门户节点景观提升项目已完成施工,其他门户区域景观提升正在开展前期设计工作,如深圳市高级中学东校区屋顶花园,绿梓立交市政设施立体绿化项目正在开展设计招标工作等。

如今走在坪山区的主要路街,再也感受不到“荒凉偏僻”,代之的是处处胜境,花团锦簇,一种“人在花中走,车在绿中行”的感觉油然而生。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