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集聚创新资源 坪山高新区强势崛起

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9 08:52 坪山新闻网

发展潜力巨大坪山高新区有望成世界一流园区

“土地资源是坪山的一个优势。坪山高新区空间潜力巨大,拥有全市绝无仅有的可供连片开发的产业用地。”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经过近40年的建设和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已经成为关系到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作为可供开发土地最多的坪山,在成立行政区后,规划了范围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建设,高新区范围内可供开发的潜力用地面积总计17.4平方公里,是现南山高新区面积的4.5倍多。

“坪山的区位优势突出,是支撑‘3+2’经济圈,连接粤东、辐射海西的战略要冲。地理上,坪山距盐田港、大亚湾港约30—40公里。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坪山通过快速路未来10分钟可到盐田港,15分钟可达莲塘口岸过港,而地铁14线、16号线两条战略通道打通后,与市中心区‘半小时交通圈’可正式形成。”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秉持“宝地宝用”“最高最佳利用”的原则,当前,坪山拟将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为一个“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升级版、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打造“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发展格局。

“当前,坪山把高新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正以更高定位推进总体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为预控发展空间、发挥示范效应,坪山专门成立了高新区南片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由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坪山区区长陶永欣任指挥长,4位分管区领导任分指挥长,建立了分层分级、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

当前,坪山还制定出台了《坪山区高新南片区土地二次开发总体工作方案》和《坪山区2017年高新南片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房屋征收+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整备模式,正式启动整备工作,预计2017年内可释放土地30万平方米。

“通过5—8年的努力,可释放土地面积8.21平方公里,包括生态线外发展空间2.8平方公里、生态线内发展空间2.14平方公里、道路水域等公共空间3.27平方公里。”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