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集聚创新资源 坪山高新区强势崛起

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9 08:52 坪山新闻网

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航拍图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婷婷)2017年1月7日,深圳市坪山区升格成为行政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即将满周岁。

周岁之际,坪山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今年1月10日,坪山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开幕,区委书记吕玉印表示,坪山要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努力成为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功能复合的东部商务集聚区,“西联东进”的交通门户区,民生幸福的生态文明先进区。

向着目标迈进,坪山加快了科技创新的步伐,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创新发展战略重点,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突出空间资源优势,加快坪山高新区的建设;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搭建平台为产业链完善开路。如今,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正在崛起。

拓展创新空间 集聚创新资源“创新”成为坪山新注解

作为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出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的企业,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先者。

“20年来,我们专注全自动化学发光领域研发,以高性价比的产品赢得众多用户。同时也打破了外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企业负责人说。

铸造深圳东部企业的脊梁,如今,越来越多的坪山企业有了自己的担当。

这是坪山企业拥有自主技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其中一个例子。根据坪山的统计,2017年,坪山经济增长质量优化。1—11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26.73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306.21亿元,增长14.0%,高于全市增加值增速(9.3%)4.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坪山三大支柱产业和发展的核心。

1—11月,坪山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共实现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2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7%。

目前,坪山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家在坪山投资,拥有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5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国家、省、市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41个,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储备了200多个优质项目。

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创新发展战略重点,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当前,高端企业、创新载体、人才团队加快在坪山集聚,形成了以比亚迪、巴斯巴、本征方程石墨烯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新产业、理邦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中芯国际、村田、昂纳信息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成长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片区。

“目前,坪山区重点围绕这三大产业聚力攻坚,力争5年内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7年11月底,坪山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4家,新增122家,增长90.3%;创新平台46个,增长35.3%;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7人,增长92.8%;引进院士团队5个,国家级领军人才10人,千人计划8人,孔雀人才22人。数据的背后,是坪山创新发展地图的徐徐展开。

发展潜力巨大坪山高新区有望成世界一流园区

“土地资源是坪山的一个优势。坪山高新区空间潜力巨大,拥有全市绝无仅有的可供连片开发的产业用地。”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经过近40年的建设和发展,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已经成为关系到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作为可供开发土地最多的坪山,在成立行政区后,规划了范围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建设,高新区范围内可供开发的潜力用地面积总计17.4平方公里,是现南山高新区面积的4.5倍多。

“坪山的区位优势突出,是支撑‘3+2’经济圈,连接粤东、辐射海西的战略要冲。地理上,坪山距盐田港、大亚湾港约30—40公里。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坪山通过快速路未来10分钟可到盐田港,15分钟可达莲塘口岸过港,而地铁14线、16号线两条战略通道打通后,与市中心区‘半小时交通圈’可正式形成。”坪山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秉持“宝地宝用”“最高最佳利用”的原则,当前,坪山拟将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为一个“总部+研发+生产基地”升级版、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打造“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发展格局。

“当前,坪山把高新区建设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正以更高定位推进总体发展规划、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工作。”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为预控发展空间、发挥示范效应,坪山专门成立了高新区南片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由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坪山区区长陶永欣任指挥长,4位分管区领导任分指挥长,建立了分层分级、高位推动的工作机制。

当前,坪山还制定出台了《坪山区高新南片区土地二次开发总体工作方案》和《坪山区2017年高新南片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房屋征收+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整备模式,正式启动整备工作,预计2017年内可释放土地30万平方米。

“通过5—8年的努力,可释放土地面积8.21平方公里,包括生态线外发展空间2.8平方公里、生态线内发展空间2.14平方公里、道路水域等公共空间3.27平方公里。”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2017年,坪山有两项政策的出台格外引起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支持实体经济20条”)和《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技创新20条”),两项政策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态势,对外界敞开了胸怀。

其中,“支持实体经济20条”,通过提高重大项目落户奖励,积极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项目,同时建立与区产业投资服务公司的密切联系,高效盘活闲置资产,积极推进以房招商策略,引进了一批规模大、创新多、成长快的高端项目。

而“科技创新20条”是坪山科技创新政策的总揽和纲领。此外,坪山还编制了《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及《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年扶持700余个科技创新项目。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搭建平台为产业链完善开路,空间资源之外,坪山用自己的诚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

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针对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坪山开始在高新区布局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

目前,落户坪山的深圳技术大学已于9月实现首年招生开学。同时,坪山还大力引进与主导产业配套的创新载体,与深圳渝鹏新能源汽车检测研究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坪山新能源车检测中心”;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中心、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落户坪山;中以、中欧创新中心正式运作,中加、中澳、深台创新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深圳研究院正加速推进。

不仅于此,坪山还引进和培育了8家科技孵化载体,并设立科技产业基金4只,资本总规模13亿元,坪山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态势基本形成。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