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集聚创新资源 坪山高新区强势崛起

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29 08:52 坪山新闻网

拓展创新空间 集聚创新资源“创新”成为坪山新注解

作为国内第一家自主研发出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的企业,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领先者。

“20年来,我们专注全自动化学发光领域研发,以高性价比的产品赢得众多用户。同时也打破了外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企业负责人说。

铸造深圳东部企业的脊梁,如今,越来越多的坪山企业有了自己的担当。

这是坪山企业拥有自主技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其中一个例子。根据坪山的统计,2017年,坪山经济增长质量优化。1—11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26.73亿元,同比增长14.7%;工业增加值306.21亿元,增长14.0%,高于全市增加值增速(9.3%)4.7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坪山三大支柱产业和发展的核心。

1—11月,坪山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等行业重点企业共实现产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21%,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7%。

目前,坪山拥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

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家在坪山投资,拥有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5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7家,国家、省、市各类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41个,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储备了200多个优质项目。

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创新发展战略重点,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当前,高端企业、创新载体、人才团队加快在坪山集聚,形成了以比亚迪、巴斯巴、本征方程石墨烯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以赛诺菲巴斯德、国药致君、新产业、理邦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中芯国际、村田、昂纳信息科技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步成长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承担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任的连片产业片区。

“目前,坪山区重点围绕这三大产业聚力攻坚,力争5年内打造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2017年11月底,坪山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4家,新增122家,增长90.3%;创新平台46个,增长35.3%;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87人,增长92.8%;引进院士团队5个,国家级领军人才10人,千人计划8人,孔雀人才22人。数据的背后,是坪山创新发展地图的徐徐展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