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锐意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

优化民生诉求渠道流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05 08:21 坪山新闻网

健全机制,创新思维解决“疑难杂症”

在具体实践中,由于一些民生诉求事件成因复杂、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且还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处理起来难度很大,甚至出现互相推诿“踢皮球”的情况,对此,坪山区积极创新思维,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试行)》试行过程中,坪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首问负责制”。对责任边界不清、主体不明确的事件先处置后变更,在责任主体尚未明确前,由区指挥中心负责判定首要责任单位,保证所有事件及时得到有效处置。

对于热点难点问题,则区主要领导召开协调会专题解决,进一步理顺责任边界,提升处置效率。

如今年8月23日,有市民反映沙湖复兴小区对面存在大型拖车场噪音、灰尘扰民的问题。因该问题情况复杂,单一职能部门无法进行有效处置,为顺利解决这一问题,区委副书记李映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督办,最终推动问题快速解决,同时为此类涉及多部门职能的案件固化了处置模式。

与此同时,创新建立绿灯-黄灯-红灯常态催办机制,分别针对处置中、即将超期、已超期三种状态进行催办。

对于区领导交办、转办未能及时推进的民生诉求事件,多次超期未结案的民生诉求事件,由区指挥中心提交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督办,督办效果不明显的,定期通报。经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连续两次督办仍不落实的,由区纪委(监察局)负责调查处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重的将进行相关党纪、政纪问责。

此外,坪山区指挥中心还定期对民生诉求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周、月、季、年报,重点分析热点难点,提出分析研判,供区政府决策参考。并还特邀中山大学专业研究团队对坪山区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进行深入探索和拓展研究。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