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锐意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

优化民生诉求渠道流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05 08:21 坪山新闻网

透明高效,对民生诉求全程跟踪监督

今年以来,坪山区每周一召开的书记办公会,有一个固定的环节,那就是首先听取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有关一周情况的汇报,并检查督导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

坪山区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上线后,对民生诉求的处置不仅高效,而且更加透明。以往大家都有一个理解,领导重视了的问题就容易解决,领导看不到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现在不一样了,该系统的又一特点是“快速响应、跟踪督办”,只要市民的诉求反馈到平台上,系统会第一时间根据诉求的内容第一时间分拨到责任部门。

而且在微信公众号上,不仅各级领导可以看到每一个诉求的即时处理情况,当事人自己也可以看到所反映的问题的解决进度情况。

光看到还不够,为了保证各项问题顺利解决,在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上线的同时,为确保相关工作形成常态机制,坪山区还同步出台了《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试行)》。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办法按照民生诉求事件从受理、办理到反馈、监督的流程,分为“统一分拨”“处置时限”“协调机制”“告知与回访”“申诉与考核”“督办与问责”六个章节,对民生诉求处置实现全面的规范、全流程的优化、全过程的监督。

根据该《管理办法》,根据不同类别民生诉求事件处置特点,处置时限按咨询建议类、非数字城管投诉类、数字城管投诉类三个类别分别设置。

咨询建议类事件,以系统工单创建日为计算起始日,5个工作日内答复公众办结事件。可以当即答复的,应当当即出具处理意见;非数字城管投诉类事件,以系统工单创建日为计算起始日,15个工作日内答复公众办结事件。可以当即答复的,应当当即出具处理意见;数字城管投诉类事件参照数字城管处置时限要求开展工作,一般情况下3个自然日内办结。

而对于错派的情况,如责任单位认为确实不属于本单位责任范围,则须于3个工作日内办理退件并详细说明理由,避免因超时退件而延误处置进度。

目前,《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试行)》正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对于协调机制、处置时限、信息留存、案件建库等重点内容修改完善,预计于2018年1月1日发布修订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