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锐意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

优化民生诉求渠道流程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05 08:21 坪山新闻网

锐意改革,探索破解民生诉求处理难题

市民与政府的沟通渠道不顺畅、市民诉求处理过程不透明且无法追踪、责任部门对事件处置缺乏力度等,这是不少基层政府在处理民生诉求时普遍存在的问题,坪山区也不例外。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坪山区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对此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在年初出台的《坪山区2017年改革计划》上,明确把“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改革”列为区长牵头主抓改革项目。旨在通过改革,打造高效化、标准化的民生诉求渠道,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经过半年的努力探索,今年6月1日,作为项目改革成果之一,坪山区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正式上线。和以往的投诉渠道相比,该系列体现了“集中受理、统一分拨、快速响应、跟踪督办”的特点。

整合渠道,化繁为简统一受理。在流程优化改革前,坪山区民生诉求受理渠道多达148个,包括电话、网站邮箱、微博以及微信等,多头分拨、重复分拨、反馈不及时的问题普遍存在。流程优化改革后,这些渠道全部统一整合到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分拨”。

这样改革的结果是,极大地提高了民生诉求工作处置效率、提升政府服务和运转效率。以前,当市民发现一个问题想投诉时,还得花时间去了解到底是哪个部门受理,电话打过去后,所找的部门还不一定对。现在好了,不管什么问题,只需在“智慧坪山”微信公众号“@坪山”,或者发邮件至“政府信箱”,又或者拨打“28339260”电话就够了,其余的,由民生诉求分拨指挥系统处理。

今年8月2日,一名刚到坪山的创业者通过政府信箱咨询国内专利奖励申请,很快就接到了区科技创新服务署的电话回复,不由高兴地发来感谢信,“坪山的速度与效率,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