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砥砺奋进埋头干 坪山崛起绘新图

站在新起点 书写新辉煌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10-12 09:17 坪山新闻网

增强文化自信

塑造城市灵魂

“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坪山有丰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有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传统,有青山绿水的生态文化环境。在东部中心建设中,“文化东进”也是坪山区树立城区形象、提升城区品质的重要抓手。坪山区制定出台《坪山区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坪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强化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正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载体,加快推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金龟小镇升级改造,江岭长守文创艺术空间、丰田世居文创基地、创新广场文创企业基地建设,以及华谊兄弟文化城、中孚泰文化创意基地、百泰黄金珠宝产业园、周大生珠宝产业园项目投资建设。

7月26日,坪山文化中心“演艺中心”项目运营商服务合同签约仪式举行,保利剧院正式入驻坪山文化中心,成为该中心引进的第一个项目。此举也标志着坪山文化中心这个深圳未来的“东部文化航母”进入最后布局阶段。据了解,坪山文化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从北向南由文化阅览中心、公共展览中心、演艺中心三组建筑组成,将向市民提供包括图书馆、书城、影城、文化馆、展览馆、美术馆、剧院等综合文化服务,被市民誉为“深圳东部文化航母”。据悉,坪山文化中心各馆预计明年将陆续开馆,向市民开放。

“诗与远方,不如比邻一室暖书香”,坪山区打造的“坪山城市书房”,也将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文化品质享受。坪山区正式出台《坪山区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是以图书室功能为核心,兼具文化站、展览室等功能,提供读书看报、文艺演出、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基本公共文体服务,以服务街道、社区文化需求为目的,以社区民生为主要对象的公共文化开放空间。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利于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有利于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有利于统筹利用资源,促进共建共享,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以“突进”为主题的坪山分会场雕塑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更重要的是,在这次文博会上,坪山区开创性地提出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融合的实施路径这一课题,为坪山城区发展开启了一条崭新的探索之路。而雕塑展也收获了一批公共艺术作品,也成为坪山打造城区形象的重要储备。

“青山半入城,碧水长相依”。坪山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旅游即生活”,坪山区近期正式出台《坪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策略及近期实施计划》,这是坪山区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大礼,也是坪山贯彻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实现“一心五区”战略蓝图的一项重大举措。该《发展策略》坚持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旅游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全域统筹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全要素综合调动、全社会共治共管和共建共享的思路,推进区域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增强旅游对消费、投资和富民的促进作用,实现坪山旅游业加快发展,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