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砥砺奋进埋头干 坪山崛起绘新图

站在新起点 书写新辉煌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10-12 09:17 坪山新闻网

产业重镇 历史重任

作为深圳市产业重镇,坪山区不断发力,在产业发展上亮点频出。2017年上半年,在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下,坪山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数据统计显示,坪山区2017年上半年总体经济保持“开门红”态势,其中上半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46.13亿元,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96亿元,增长15.9%;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4.15亿元,增长5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74亿元,增长9.6%,以上四项指标增速均位列全市各区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444.66亿元,增长0.9%;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8亿元,增长26.3%;全口径税收收入48.39亿元,增长29.4%。

今年以来,坪山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市关于今年一季度“开门红”的部署以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关于“确保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的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进战略”和坪山成立行政区等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坪山的区位条件、空间潜力、产业基础、生态资源和后发优势,加快建设“一心五区”,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坪山区以工业为重要支撑。牢牢把握产业转型规律,对照全年增长目标,对全区百强企业摸底调研,对其中32家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动态跟踪,分别由区领导挂点,实施“一企一策”,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47.96亿元,增长15.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18.7个百分点。

同时,坪山区聚焦主导产业态势,用好坪山已有的国家和省级产业基地“金字招牌”,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努力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上半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达516.02亿元,增长32.5%,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75.3%;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03.24亿元,增长45.3%,占全区GDP比重为41.9%。重点企业沃特玛、赛诺菲、鸿合创新等表现突出,均实现产值增长200%以上。

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8月坪山区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及配套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被称作“实体经济发展20条”的《若干措施》,是坪山区质量提升突破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实施实体经济提速发展行动,加快构建质量增长型现代产业体系的总揽和纲领。

当前,坪山区正在实体经济发展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继续做大做强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工作措施》,加大对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推动外贸进出口提速增质。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