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安全坪山:一座快速崛起新城的使命担当

围绕发展大局切实抓严抓实抓细,坚持把安全发展放在城市工作第一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14 08:43 坪山新闻网

加强培训宣传,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6月26日,坪山区安监局组织召开2017年安全知识进企业培训动员部署会议。本次培训持续开展至10月中下旬,将对辖区200多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管理知识、法律法规、风险识别、职业病防治、应急处置措施、典型事故案例等,共安排400场课程,受训人数预计达2万人以上。

“我非常赞成政府要求安全负责人必须是第一把手,我觉得只有从第一把手做起,唤起安全意识,才能够贯彻整个公司的安全意识。安全这个东西,其实从大的角度来讲,从公司角度来讲,涉及到公司未来经营如何,但从个人生命安全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管是从公司的大局还是员工的个人福利来讲,这都是非常要重视的一环,一个没有重视安全的公司是不会有未来的。”安全生产培训让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一家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坪山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多频次、全覆盖,从执法人员到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再到社会广大市民,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企业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从业者的规范操作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努力提高队伍素养和业务水平,尤其是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系列精准培训。针对安全监管职责不清晰、安监队伍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专题讲座,主讲国家与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和深圳市安全生产形势挑战任务等;针对安监队伍关于粉尘、锂电池、有限空间等知识缺乏问题,邀请专家对执法监管人员、社区安全巡查员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培训授课,今年以来,区街两级开展此类专题培训共计15场,参加人数近800人次;针对安监队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6月底至7月初,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专题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前来授课,提升安全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专业性强、业务素质高的队伍。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中的基础。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今年以来,坪山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其中,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举办启动仪式、宣传咨询日、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教育现场模拟体验、安全生产知识微竞答等为载体,进行持续广泛的宣传;开展执法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全区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229次,专题应急演练34次,参与人数达2378人;积极开展职业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以抓好职业卫生监管、保护劳动者健康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职业卫生执法警示行动、安全大篷车流动宣传等形式,累计培训教育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此外,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坪山安监”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400余篇安全资讯、工作动态、事故警示等内容,同时推出“特别防护期,合力保平安”系列报道。通过各种载体、各种形式,长期不断地开展安全常识、自救技能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安全生产意识,鼓励市民积极提供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线索,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监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