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安全坪山:一座快速崛起新城的使命担当

围绕发展大局切实抓严抓实抓细,坚持把安全发展放在城市工作第一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14 08:43 坪山新闻网

落实责任主体,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

安全生产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只有政府落实了监管责任,企业落实了主体责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为此,坪山区下大力气对责任制度进行梳理和强化,形成系统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打造“责任共同体”,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目前在城市各方面建设的大发展中,坪山人的文明程度正在不断提升,政府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也明显提高,由“粗放监管”转向“精细监管”,监督与服务并举。与此同时,在积极培育与引导下,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也“水涨船高”,逐渐由“被动管理”向“主动邀请监督”转变。

在具体的工作中,坪山区首先是对现有的制度、机制进行梳理,使之更符合坪山发展实际。如为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的统筹协调作用,重新梳理区安委会(办)工作规则机制,启动区《公共安全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安全生产专家库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规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

接着是强化,确保责任逐级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全力做到“五个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确保各级领导责任到位;建立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制度,杜绝“重审批、轻监管”现象,确保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到位;要求街道、社区“一把手”对辖区及职责范围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到位;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落实“黑名单”制度,将企业违法情况纳入诚信体系建设,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建立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事故应急处置和人员责任到位。

责任落实到位,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也随之提高,有的甚至主动提出监管。“我们公司有一个口号叫‘安全于心,安全于行’,就是安全要存在你的心里,要实践到你的行动中去。从安全角度上出发呢,就是我们非常希望安监局来我们公司做一些检查,这样能暴露我们在安全方面有哪些缺陷,然后让我们加以改进。”液化空气(深圳)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安全员张经伟说。

面对瞬息万变的新发展形势,光梳理和强化还不够,坪山区还积极在创新上下功夫,探讨制定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从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经过多次开会反复研讨,制定了《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努力建立与安全生产形势发展和执法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

在一些具体工作环节上也进行积极探索改进。据坪山区安监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利用、认真开好季度事故防范会、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专题督查会等会议,不但要把这些安全工作会议开成动员部署会、检查督促会,而且要开成解决安全工作疑点难点、破解推诿扯皮难题的会议。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召开季度事故防范会、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专题督查会等各类区级安全会议17次,部署、汇报、解决安全生产议题72项,初显成效。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