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安全坪山:一座快速崛起新城的使命担当

围绕发展大局切实抓严抓实抓细,坚持把安全发展放在城市工作第一位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14 08:43 坪山新闻网

“安全生产月”吸引大量市民参与。

区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区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坪山区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系列的夯实、强化和创新,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升格为行政区、全面深化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推进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坪山区正在进入历史跨越发展新时期,而安全,是基石,是屏障。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如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城区稳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这是坪山人所面对的一个战略性命题。

求新、求变,面对更复杂的形势,更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更繁重的任务,唯有大刀阔斧地在原有的基础上闯出一条新路。今年以来,坪山区以行政区标准,中心区思维,围绕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大局,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系列的夯实、强化和创新,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力地保障了城市安全运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贡献坪山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安全发展放在城市工作第一位

坪山是深圳后发展地区,基础设施也相对比较薄弱,欠账较多,而在这样的形势下,要适应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局面,安全生产工作必然面临诸多严峻的挑战。如何破局?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是核心,唯有不畏艰难和挑战,勇往直前,才能开创工作新局面。

坪山区始终坚持把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安全发展放在城市工作第一位,开展每一项工作的同时,都同时想到如何保障安全生产。与此同时,积极践行“本质安全”理念,把这种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工作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如以新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实施为契机,全面梳理并将“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主体责任、长效机制建设”等纳入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体系;建立健全全面排查、专项检查、日常巡查、企业自查、联合督查和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期治理等“五查五治”常态监管机制;把安全生产作为区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重要议题之一,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执法监督体系、完善的基础保障体系和系统的基层监管体系等。

强化责任担当不仅体现在思想高度上,更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今年以来,坪山区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导。日前,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率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检查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并当场查封4家问题企业的生产车间……“一把手”暗访已成了坪山区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常态,并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等形式,以点带面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开展。

吕玉印多次强调,安全第一,尤其对正处于历史新跨越的坪山,各级各部门都要以更强的责任使命担当,主动积极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全力以赴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长陶永欣也时刻要求,各单位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以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今年以来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项工作部署会16次,带队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1次,强力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落实责任主体,着力构建安全生产“责任共同体”

安全生产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只有政府落实了监管责任,企业落实了主体责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为此,坪山区下大力气对责任制度进行梳理和强化,形成系统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打造“责任共同体”,为安全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夯实基础。

目前在城市各方面建设的大发展中,坪山人的文明程度正在不断提升,政府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意识也明显提高,由“粗放监管”转向“精细监管”,监督与服务并举。与此同时,在积极培育与引导下,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也“水涨船高”,逐渐由“被动管理”向“主动邀请监督”转变。

在具体的工作中,坪山区首先是对现有的制度、机制进行梳理,使之更符合坪山发展实际。如为充分发挥区安委会(办)的统筹协调作用,重新梳理区安委会(办)工作规则机制,启动区《公共安全隐患与事故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安全生产专家库管理办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工作规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的修订工作。

接着是强化,确保责任逐级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人,全力做到“五个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确保各级领导责任到位;建立安全生产分类分级监管制度,杜绝“重审批、轻监管”现象,确保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到位;要求街道、社区“一把手”对辖区及职责范围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将安全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到位;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违法信息库,落实“黑名单”制度,将企业违法情况纳入诚信体系建设,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建立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事故应急处置和人员责任到位。

责任落实到位,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也随之提高,有的甚至主动提出监管。“我们公司有一个口号叫‘安全于心,安全于行’,就是安全要存在你的心里,要实践到你的行动中去。从安全角度上出发呢,就是我们非常希望安监局来我们公司做一些检查,这样能暴露我们在安全方面有哪些缺陷,然后让我们加以改进。”液化空气(深圳)工业气体有限公司安全员张经伟说。

面对瞬息万变的新发展形势,光梳理和强化还不够,坪山区还积极在创新上下功夫,探讨制定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根据中央《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指导意见》,探索从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经过多次开会反复研讨,制定了《关于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努力建立与安全生产形势发展和执法工作需要相适应的安全监管工作体制机制。

在一些具体工作环节上也进行积极探索改进。据坪山区安监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利用、认真开好季度事故防范会、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专题督查会等会议,不但要把这些安全工作会议开成动员部署会、检查督促会,而且要开成解决安全工作疑点难点、破解推诿扯皮难题的会议。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召开季度事故防范会、月度安全形势分析会、专题督查会等各类区级安全会议17次,部署、汇报、解决安全生产议题72项,初显成效。

补短板促提升,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今年是坪山的行政区元年,如何使安全生产工作快速提升到行政区水准,为城区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平稳的环境,这是坪山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具体落地时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以来,坪山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补短板促提升行动,从督查到整治到执法,既突出重点,又不留死角,始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方针,迅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今年3月29日,坪山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正式启动。坪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套班子25名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一线,与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安监办、社区工作人员及安全专家组成23个联动行动督查组,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形式,到23个社区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同时,“坪山安监”微信公众号还针对“百日督查”行动推出专题动态报道。

据了解,“百日督查”行动中,截至目前,区领导共带队检查209次,查封企业163家次,立案查处74起,经济处罚153.1万元,并针对坪山区安全生产工作体制机制、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基层安监队伍建设、安全执法工作等方面提出了108条意见建议,收到较好效果。与此相对应的,全区各街道对检查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强全面排查,同时积极组织“回头看”检查,确保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结合辖区实际,各类整治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一方面,紧盯危险边坡、地面坍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等安全风险大、事故频率高的重点行业、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区安监局牵头组织开展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厂中厂”等五大类专项整治。行动中,为准确掌握辖区企业的基本信息,为全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撑,从3月到4月初,区安监局对全区工矿商贸企业进行了初步摸底,基本做到对辖区企业数量明、情况清、信息准。

此外,积极实施20个安全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消防站和消防管网等基础硬件设施建设。强化技术手段运用,创新采取“互联网+监管”模式,编制安全生产信息底图,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置全流程信息化、移动化。

通过这些不间断全方位的检查督导和整治行动,以及安全设施的完善提升,坪山区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得到扭转,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有所提高。

加强培训宣传,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6月26日,坪山区安监局组织召开2017年安全知识进企业培训动员部署会议。本次培训持续开展至10月中下旬,将对辖区200多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管理知识、法律法规、风险识别、职业病防治、应急处置措施、典型事故案例等,共安排400场课程,受训人数预计达2万人以上。

“我非常赞成政府要求安全负责人必须是第一把手,我觉得只有从第一把手做起,唤起安全意识,才能够贯彻整个公司的安全意识。安全这个东西,其实从大的角度来讲,从公司角度来讲,涉及到公司未来经营如何,但从个人生命安全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不管是从公司的大局还是员工的个人福利来讲,这都是非常要重视的一环,一个没有重视安全的公司是不会有未来的。”安全生产培训让企业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一家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颇有感触地说。

今年以来,坪山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多频次、全覆盖,从执法人员到企业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再到社会广大市民,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企业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从业者的规范操作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努力提高队伍素养和业务水平,尤其是针对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系列精准培训。针对安全监管职责不清晰、安监队伍专业知识不足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进行安全生产专题讲座,主讲国家与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和深圳市安全生产形势挑战任务等;针对安监队伍关于粉尘、锂电池、有限空间等知识缺乏问题,邀请专家对执法监管人员、社区安全巡查员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培训授课,今年以来,区街两级开展此类专题培训共计15场,参加人数近800人次;针对安监队伍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整体水平不高的问题,6月底至7月初,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专题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前来授课,提升安全执法人员依法执法水平,打造一支专业性强、业务素质高的队伍。

宣传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中的基础。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今年以来,坪山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其中,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举办启动仪式、宣传咨询日、安全文艺演出、安全教育现场模拟体验、安全生产知识微竞答等为载体,进行持续广泛的宣传;开展执法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全区开展监管监察执法专题行229次,专题应急演练34次,参与人数达2378人;积极开展职业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以抓好职业卫生监管、保护劳动者健康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职业卫生执法警示行动、安全大篷车流动宣传等形式,累计培训教育2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

此外,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坪山安监”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400余篇安全资讯、工作动态、事故警示等内容,同时推出“特别防护期,合力保平安”系列报道。通过各种载体、各种形式,长期不断地开展安全常识、自救技能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辖区居民安全生产意识,鼓励市民积极提供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线索,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监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重拳出击“顶格执法”

合力保障坪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日前,坪山区安监局牵头组织区人力资源局、环水局、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公安分局(公安消防监管大队)、市市场监管委坪山局和坪山街道办等单位,按照“厂中厂、工业园”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对坪山街道坪山社区三洋湖路38号一家“厂中厂”(1个承租方,4个出租方)开展第一次行动。在对违法行动进行查证后,各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罚,其中安监部门共计罚款5万元,环保部门罚款30万元,市场监管部门罚款1万元,规划土地监察部门对60平方米违建予以拆除,消防部门对2家企业部分区域予以查封。

这是坪山区“顶格执法”的一个鲜活案例。自进入二季度以来,为切实落实省、市有关“特别防护期”工作要求,坪山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以开展“百日督查”、“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和“厂中厂、工业园”联合执法行动等为抓手,重拳出击,“顶格执法”,形成工作新常态,有效保障了全区生产形势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为了使“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到位,取得成果,坪山区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责任分解表等,由安监、环水、住建、规土、交警、消防等部门分别牵头实施。其中,区安监局以科长挂点街道安监办的形式,联合街道安监办共同开展涉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厂中厂等五大类专项整治行动,上半年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3453家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9975处,完成整改安全隐患16093处,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712份,查封企业210家次,立案查处95宗,经济处罚180.1万元。其中百日督查行动以来,查封企业163家次,立案查处74宗,经济处罚153.1万元。

其他安委会成员单位也纷纷以更强的责任担当开展工作,亮点频闪,卓有成效。区环水局牵头危险边坡和地质灾害专项整治行动,对各河道、危险边坡、有限空间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区住建局牵头建筑施工、老旧房屋安全,以及违法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监管的行业特点,采取周末突击检查,工作作风扎实有效。坪山交警大队牵头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强疏堵保畅力度,强化主要拥堵路口视频巡逻和路面疏导的协调联动。坪山公安消防监管大队牵头消防重点区域清查和电气线路火灾防范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三必查”、“四不放过”的要求,加大对火灾隐患及事故的查处追究力度。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检查各类场所51915家次,排查安全隐患34785项,整改完成25781项,立案查处950起,经济处罚534.5万元,拘留27人。合力保障坪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刘桂香)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