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区

高位推进创城工作,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18 08:39 坪山新闻网

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提升治理能力,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今年初以来,坪山区根据国家“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在区级层面,坪山区成立了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简称“区食药安委”),统筹协调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街道层面,区编办将街道食品和药品安全巡查职能明确在值班应急与智慧指挥分中心。目前,坪山、石井、马峦街道由城管办承担此项工作,坑梓、龙田、碧岭街道则由值班应急与智慧指挥分中心承担。

与此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打造“源头管控+全过程监管+综合执法+统筹联动”的“四位一体”治理体系。据悉,截至目前,坪山区食药部门完成食品安全巡查任务2364家次,开展食药品专项行动75次,召开告诫会14次,查处规范无证食品经营单位268家,立案处罚食药品违法案件235宗,向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7宗。

此外,坪山区积极引导多方参与,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在坪山区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作为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成立后他们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食药品安全监管服务和宣传动员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宣传周期间,坪山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食品安全系列主题宣传等活动,让市民充分了解坪山保障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在促进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坪山区食药监、教育、城管等部门与区属97家学校签署《深圳市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校园食堂量化提A工程,辖区A级校园食堂比例大幅提升至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所有学校食堂均实现“明厨亮灶”。

一年来,促进“社会共治”的各类活动也密集开展。如组织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食药安全专项行动,落实社会监督,推动建言献策;加强食药品安全宣传培训;强化信息发布,加强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参与度等,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提升。(舒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