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区

高位推进创城工作,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18 08:39 坪山新闻网

积极创新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今年6月份,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坪山传开:“坪山嘉邻中心”首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顺利通过省里考核验收及公示。

这对于基础薄弱、食品类行业经营主体分散的坪山区来说,无疑极大地提振人心,坪山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据悉,一年来,坪山区在全面夯实食品安全短板的同时,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以期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监管“坪山模式”。

探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物联网+管控模式。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坪山区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为组长的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并按照《深圳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监管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加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单位监督管理工作,对全区105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开展收运、处理工作,采用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用互联网+现场人员监管的模式,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理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实现餐厨垃圾前端收运、末端处理过程和终端产品流通的方式,建立24小时在线监管系统,实现全覆盖式、全流程的第三方监管。

试点推进“双随机”检查模式,加强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有关精神,坪山区以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试点,对“放管服”和“双随机”改革进行部署和落实。一是“建清单”。配合国务院生态环保整治督查和全市治水提质专项行动,以水库周边、基本农田周边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企业和校园食堂为重点,制作检查对象清单,逐步推行到流通、餐饮环节。二是“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派出检查人员,检查前不提前通知,实现突击检查效果。三是“全覆盖”和“双随机”相结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校园食堂等重点领域制定了年度全覆盖监管任务,在此基础上推行“双随机”执行模式,兼顾监管覆盖率和执法威慑力。

坚持科技引领,强化科技含量。加大投入,建设“坪山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平台”,探索实施信用监管、精准监管。积极推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检测“一街一室一车”建设,探索食品安全全链条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新模式。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