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全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区

高位推进创城工作,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12-18 08:39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嘉邻中心举行2017年“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开放日”活动。

执法人员开展食用油专项检查现场。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今年是坪山的行政区元年。从年初开始,坪山区便高位强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区委书记吕玉印和区长陶永欣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

一年来,坪山紧紧围绕 “东进战略”工作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群策群力,全面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打造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区,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成效显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当前,坪山区以实干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决心,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正努力为全区人民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深圳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工程贡献更大的力量。

举全区之力推进创建工作

今年1月26日上午,新年伊始,吕玉印便带队前往坪山天虹商场检查食品安全工作。检查中,吕玉印指出,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加强指导,牵好头,起好步。各监管部门要对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各项指标,加强对食品质量和生产加工、流通、餐饭等环节的监管,严把食品安全关,保障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坪山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年初,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列入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明确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制定全区2017年创建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创建宣传工作方案,明确17个重点推进工作任务和14个宣传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在具体的保障方面,全年下拨食品安全工作经费238万元,其中创建经费173万元,比上年增加73%,有力地保障创城活动顺利开展。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协调解决创城工作中的问题与困难。加强动员,积极开展创建系列宣传,群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督导考核,区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区6个街道和23个社区的创建工作实施全覆盖督导督查,进一步夯实创城工作。

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监管责任。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写进《2016年度坪山区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题汇报,积极推动区-街道两级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专业食药安全协管员队伍、坪山智慧食药监管平台等建设,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首次将街道“食品安全状况”纳入区2017年度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在区政府年度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三至五年内食品监督抽检覆盖率达到香港水平。

积极创新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今年6月份,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坪山传开:“坪山嘉邻中心”首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顺利通过省里考核验收及公示。

这对于基础薄弱、食品类行业经营主体分散的坪山区来说,无疑极大地提振人心,坪山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据悉,一年来,坪山区在全面夯实食品安全短板的同时,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以期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打造独具特色的监管“坪山模式”。

探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物联网+管控模式。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坪山区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代金涛为组长的餐厨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小组。并按照《深圳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监管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加强餐厨垃圾特许经营单位监督管理工作,对全区105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开展收运、处理工作,采用委托第三方公司运用互联网+现场人员监管的模式,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餐厨垃圾收运及处理的第三方监管体系,实现餐厨垃圾前端收运、末端处理过程和终端产品流通的方式,建立24小时在线监管系统,实现全覆盖式、全流程的第三方监管。

试点推进“双随机”检查模式,加强食品安全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有关精神,坪山区以重点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试点,对“放管服”和“双随机”改革进行部署和落实。一是“建清单”。配合国务院生态环保整治督查和全市治水提质专项行动,以水库周边、基本农田周边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区域,以食品生产企业和校园食堂为重点,制作检查对象清单,逐步推行到流通、餐饮环节。二是“双随机”。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派出检查人员,检查前不提前通知,实现突击检查效果。三是“全覆盖”和“双随机”相结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校园食堂等重点领域制定了年度全覆盖监管任务,在此基础上推行“双随机”执行模式,兼顾监管覆盖率和执法威慑力。

坚持科技引领,强化科技含量。加大投入,建设“坪山区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平台”,探索实施信用监管、精准监管。积极推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检测“一街一室一车”建设,探索食品安全全链条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新模式。

提升治理能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提升治理能力,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关键。今年初以来,坪山区根据国家“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食品安全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在区级层面,坪山区成立了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简称“区食药安委”),统筹协调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在街道层面,区编办将街道食品和药品安全巡查职能明确在值班应急与智慧指挥分中心。目前,坪山、石井、马峦街道由城管办承担此项工作,坑梓、龙田、碧岭街道则由值班应急与智慧指挥分中心承担。

与此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打造“源头管控+全过程监管+综合执法+统筹联动”的“四位一体”治理体系。据悉,截至目前,坪山区食药部门完成食品安全巡查任务2364家次,开展食药品专项行动75次,召开告诫会14次,查处规范无证食品经营单位268家,立案处罚食药品违法案件235宗,向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7宗。

此外,坪山区积极引导多方参与,努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在坪山区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作为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成立后他们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食药品安全监管服务和宣传动员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宣传周期间,坪山区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五进”活动、食品安全系列主题宣传等活动,让市民充分了解坪山保障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在促进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坪山区食药监、教育、城管等部门与区属97家学校签署《深圳市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落实主体责任。实施校园食堂量化提A工程,辖区A级校园食堂比例大幅提升至2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所有学校食堂均实现“明厨亮灶”。

一年来,促进“社会共治”的各类活动也密集开展。如组织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食药安全专项行动,落实社会监督,推动建言献策;加强食药品安全宣传培训;强化信息发布,加强宣传报道,提升社会参与度等,辖区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大幅提升。(舒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