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深圳坪山打造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为建设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助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08 08:39 坪山新闻网

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

建社会化专业调解服务体系

制度先行,如何具体实施?

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以此开展社会化专业调解服务体系,坪山织就了一张从区到园区和行业的多级调解网络,将和谐劳动关系调解网络触及到基层一线。

在区级层面,2013年10月,坪山区成立区级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指导组建行业、区域等调解组织,培育社会调解队伍,协助开展调解工作。

在区域层面,坪山推动辖区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组建行业调解组织,指导行业企业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处工作。

以坪山区马峦家德工业园为例,坪山以产业园区为单位,指导开展了“幸福园区”社工项目,在劳动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开展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成效。

与此同时,坪山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要求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社会力量,必须建立党组织或其负责人要加入“两新”组织,并将党建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劳动关系问题的预防、协调与解决工作,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营造合作共赢劳资关系。

当前,坪山通过8期劳动关系协调员职业资格证培训班,动员了各级工会职业化副主席、劳动仲裁员、规模以上企业人事主管、律师、社工等各界人士参与,培养出国家劳动关系协调员(师)300人。

在此基础上,坪山建立了一支30人特邀调解员队伍。队伍人员主要在劳动关系协调队伍中选取,通过以调解案件来定补贴方式,鼓励调解员参加仲裁案件立案后委托调解工作。

“调解员来自企业,最大的好处便在于他们本身处在与劳工长期接触,对企业和劳工双方情况了解,能在两者之间寻求出最佳解决方案。”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30名特邀调解员队伍里,有25名来自企业,其所在企业2011—2016年劳动争议案件0件,效果显而易见。”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