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频道中心>坪山日志>

深圳坪山打造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为建设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助力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2-08 08:39 坪山新闻网

“1368”顶层设计

奠定和谐劳动关系基础

今年是坪山行政区元年,随着打造深圳东部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步伐加快,坪山劳动关系从劳资利益一体、用工形式单一逐步向多元化演变,日趋多元的劳动关系呼唤多方共同参与、实现协同共治。

12月7日,坪山区召开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研讨会,共同探讨社会力量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坪山区劳资纠纷触点多、燃点低,仅靠党委政府‘大包大揽’,容易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境地。”坪山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深圳发达的市场经济催生了大量社会组织,它们对提升劳动关系治理能力、优化社会治理体系、营造合作共赢劳资关系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去年7月,广东省人社厅提出了在坪山区建设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构想。以此为契机,坪山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围绕“一条主线”、强化“三项建设”、实施“八大服务”、完善“六项机制”(即“1386”)为主要内容,建设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

其中,“一条主线”,指的是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机制保障”,以源头治理为创新着力点。

“三项建设”指的是强化“智慧型、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理性、诚实守信、积极主动的劳动关系双方建设;规范自律、高度参与、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建设”。

“八大服务”,指的是实施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技能人才“百千万”、劳动关系百分制“体检”服务、“互联网+”劳动关系协调服务、劳动关系专业化社会组织培育规范、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托管服务、现代市民培育等工程。

“六大保障机制”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劳资纠纷预警、“5+1”快速调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效能、劳资纠纷联动等。

在制度上,坪山通过制定《坪山区劳动争议案件委托调解工作规范》《坪山区社会组织参与劳资纠纷调解指导办法》《坪山区劳动争议和解协议置换仲裁调解书工作办法》等一系列的规范办法,建立和完善了仲裁调解建议制度、调解委托制度、社会化调解组织监管制度等制度,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打造奠定了基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