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贫困县太牛了,一个班本科上线率达100%!
来源:央视财经
发布日期:2017-06-23 07:2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在成人眼里两所学校的结对子教学帮扶,成了孩子们心里友谊的萌芽和希望的种子,回到家的杨应蓉还在回味和城里小伙伴一起学习、玩耍、做游戏的愉快时光;而13岁的残疾少年耿荣浩,却在为到禄劝县城上初一的事发愁,但就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间,禄劝一中却主动联系上他们,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免费给他们住。并结合国家在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两免一补”的优惠政策,首先解决耿荣浩的生活补贴。

  禄劝县教育局局长王开富:“两免一补”是国家对我们贫困地区,或者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的一个,不让学生失学的一种举措。两免就是免除学费,免除学杂费,免除课本费,补是补助生活费,这个叫“两免一补”。

  两免一补解决了吃饭问题,考虑到耿荣浩由于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禄劝一中专门开会决定,在耿荣浩学习期间,腾出一间小办公室给他们母子免费居住,最后为减轻他们家的经济压力,学校还给耿荣浩母亲安排了一个打扫教室走廊的工作,一个月能有1800元钱的收入。

  记者在禄劝县扶贫蹲点调查中发现,帮助学生家庭减轻经济负担,只是当地教育扶贫的一个侧面,禄劝一中和当地教育部门想得更多地还是,怎样让耿荣浩这些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接受更好地教育,缩小和教育发达地区的差距。

  为此,禄劝县教育有关部门在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后,联合四川名校成都七中,开办了一种比较特殊的教学模式——网络授课。简单说,就是利用互联网+的现代科技,将成都七中的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课程的讲课,直接引进禄劝一中课堂,让这边的孩子和老师一起,通过教室的大屏幕直观、形象、实时地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内容,禄劝一中教师们称这种模式为“双师上课”。

  耿荣浩:对,是两个老师在讲课的。如果那个录播课里面的,老师讲的听不懂,现实的老师,再给你讲解一遍,然后你就会有双重的记忆了。

  云南省禄劝县第一中学老师吴春喜:让学生进行板演的过程不仅知道这个知识点,而且知道知识点的形成过程,我觉得他们老师,注重学生的启发性,开展他们的思维,我觉得互动性非常强。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