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这10所学校入围中国小学百强,实验小学排第五!
来源:深圳儿童周末
发布日期:2016-09-26 08:1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日前,一份美国人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小学TOP100榜单在网上热传。据悉,此榜单的发布者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国研究中心与长春藤名校+2校友会。排名仅涉及大陆地区,未将港澳台地区学校纳入。

此次评选的标准有以下几个:

从上图可以看出,师资水平和升学率成为排名的重要依据。

升学率指的是,高中完成后,过去5年被中国国内前50名大学录取的比例。

大学留学率指的是,包括过去10年高中毕业直接入读世界15名校本科的人数,以及在中国国内就读本科而后留学世界15名校的硕士与博士人数。世界15名校包括:哈佛,麻省理工,耶鲁,斯坦福,剑桥,牛津,加州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芝加哥,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宾夕法尼亚,伯克莱,杜克。

环境与设施的考量则针对包括校园风貌,校园周围环境,教学设备等。

学费赞助费等不列入考量。意思是:并不是越贵的小学就自动排名越高。所谓的赞助费也不列入考量。

TOP10被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瓜分,北京四所,上海、广州、深圳各两所,说明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集中在一线发达城市。根据榜单,排名前八的中国大陆小学总分均为满分,第九和第十名总分均为99.8的高分。

前十名中有两所深圳的小学,分别是排名第五的深圳实验小学和排名第八的深圳小学,得分均为满分100分。

榜单前100强小学覆盖了19个省份,广东共有25所小学入选,位居榜首,北京和上海并列第二位,均有13所小学,浙江有11所,江苏有6所。

话不多说,上榜单,TOP100的学校中看看你家娃的学校不?顺带也看看家长你小时候的小学有没有上榜?

排名的分数来源哪里?

发布榜单的美国华盛顿“中国研究中心”表示,该排行榜尽可能平衡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删除国内各种会考统考成绩比较,但保留了初中升学率,加入了国内大学的升学率,加入了海外留学率(包括名牌大学与其他大学)。

为获得最新最全最细节的数据,其与中国教育部合作,并获得全国50多个省市教育厅(局)的数据支持。不过,该研究中心也表示,学生本身的素质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学校与家庭的环境。

是否上榜的小学就代表是最好的呢?

教育界业内也有不同看法。

“大多数排行榜只依据‘出口’,而忽略‘进口’,这样的排行并不科学。”该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衡量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如何,关键在于看其是否能让每一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取得多大的进步和发展。纵观当前的各种排行榜,恰恰忽略了学生入校时的起点差异。

打个比方,甲同学以200分的成绩进入了A校,乙同学以300分的成绩进入了B校,到了毕业时,甲的成绩提高到了300分,乙的成绩提高到了330分,你能说B校一定比A校“好”吗?相反,进了A校的同学还更“合算”呢,因为他们的学习得到了更大的“增值”。

美国的研究机构为什么要评选

中国小学前100强排行榜?

有报道认为,这说明中国的基础教育受到更高关注。世界外国语小学的张悦颖校长介绍,她在美国做“影子校长”期间,发现美国的部分小学教师、校长也在借鉴中国基础教育较好的地方,比如说,学生具有扎实的知识基础等。

小彩虹也根据榜单联系了多位深圳教育界资深人士,他们的普遍态度是并不在乎排行榜上的名单和名次,更关注排行榜评价依据,可以获得更多启发和思考。

如这个排行榜除了统计了师资水平、校园环境与设施、初中升学率等国内家长关心的数据,还统计了大学升学率、大学留学率等数据,这给了国内的基础教育很多启发。

『教育的好坏,不能单单看成绩,更需要跟踪毕业生的发展,从毕业生的发展轨迹来反思学校教育的得与失,这是目前国内基础教育评价中缺少的一部分。』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