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资助千万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6-09-26 08: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龙岗高层次人才团队最高可获千万元资助

“深龙英才计划”政策全面升级,从人才引进培养等多方面强化对人才及团队的支持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3日上午,龙岗区审议通过了《深圳市龙岗区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实施“深龙英才计划”的意见》及其配套办法,标志着“深龙英才计划”正式启动。主要包括1个主文件、N个实施办法(首批出台6个,后续将出台金融、医疗卫生等多个办法),从人才引进培养、载体平台建设、综合服务、保障机制等多方面,强化对人才及团队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原有的基础上,“深龙英才计划”全面提升了对人才及团队的资助标准。例如,对创业类的“深龙英才”,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资助和最高300万元场地费用补贴。对创新类的“深龙英才”,给予最高150万元创新资助。对在龙岗区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最高600万元场地费用补贴和最高1000万元跟进股权投资,同时突破团队带头人及核心成员的资助范围,首创性地将资助延伸至技术骨干,赋予团队自行推荐5名以内的技术骨干。以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为例,将团队及其成员作为一个整体,除股权投资外,最高可获得2800万元资助。

“深龙英才”分为A-E五个类别,不仅包括经国家、省、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也包括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企业或行业协会推荐的优秀人才等,涵盖了创新创业、经营管理、教育、医疗卫生、技能、文化、社会工作等众多领域,认定标准以“分类目录”的形式加以明确。凡是认定为“深龙英才”者,既可以依据主文件享受人才安居、子女入学等公共服务,也可以依据实施办法,享受个性化的奖励资助。未来,龙岗区将结合人才引进培养实际,以开放性和多元化原则,不断拓宽领域,扩充实施办法。

“深龙英才计划”在奖励资助的兑现方式上,综合考虑人才干事创业的阶段特征和实际需求,合理确定资金的拨付方式,避免“一刀切”的机械做法。例如,对于高层次人才团队的支持,最高1000万元的资助分为两部分兑现,一部分在团队获得上级资助后,龙岗区一次性给予最高500万元配套支持,另一部分在团队发展壮大过程中,根据团队自身实际投入50%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又如场地费用补贴,根据人才或团队所创办企业实际支出情况予以拨付,不预先设定办公场地面积限制,且最长分5年发放。

在人才安居方面,龙岗区对所有符合条件的“深龙英才”均提供最长10年的安居保障。其中,A-C类人才可申请最大220平方米左右的免租金住房,或每月最高1万元的租房补贴,A类人才免租期满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赠与所租住房。D、E类人才可申请不超过80平方米的低租金住房。在人才子女入学方面,A、B类人才子女申请就读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高中转学的,可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一所学校申请就读。C、D类人才子女申请就读龙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予以妥善安排。此外,“深龙英才”还可在医疗保健、交通出行等方面享受有关政策待遇。

 

(记者 梁睿 通讯员 刘继国赵立平)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