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点赞有奖”?当心骗钱套路!帮你戳穿新骗术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6-09-26 08: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朋友圈点赞有奖”?当心骗钱套路!

晶报用案例帮你戳穿新骗术

 

朋友圈点赞当心被骗,银行卡内的钱不见了有可能是假象……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日新月异,让人防不胜防,近日,晶报联合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结合近期比较新型、隐蔽性强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度剖析提醒,借你一双慧眼认清骗局。

案例一

“朋友圈点赞有奖”,骗局

不久前,市民何小姐看到一条声称点赞并截图给对方就能获赠玩具车的朋友圈,她照做后,对方说要求付110元的邮费,何小姐没多想就转了钱。

几天后,何小姐发现没有收到运单号,这时对方表示没货了,可以退款,要求何小姐把付款的二维码发过去。何小姐把她老公的支付二维码发给了对方,没过多久她老公卡上就损失了1018元。

和何小姐的遭遇类似,2016年5月27日,市民王小姐看见朋友在微信发了一条“六一儿童节”转发点赞可任意选一款豪华遥控跑车的朋友圈,不过邮费30元自付(扫描二维码加微信),王小姐看见之后立马就复制转发了。

当天9时30分,王小姐加对方为微信好友以便选择一款豪华遥控跑车。对方要求王小姐在微信钱包里面点击付款并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完成操作之后才能发货。王小姐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后,就收到扣款999元的消息,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原来,所谓“点赞”骗局其实与以往中奖诈骗如出一辙,先是以优厚的奖品吸引参加,然后再以邮费或税费自理等方式要求先打款,之后就失去联络,或者是继续行骗。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