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点赞有奖”?当心骗钱套路!帮你戳穿新骗术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6-09-26 08: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案例三

“同事”网上求助,又是骗局

2016年9月20日上午,徐小姐在公司上班,QQ收到出国的“同事”的消息。对方称让国内的托运商帮她托运些货物到德国,但是联系不到国内这边的物流公司,然后给徐小姐发了以条航空物流信息以及一个电话号码,让其帮忙联系。

徐小姐以为同事不方便打电话,便没有怀疑QQ好友的真实身份,于是帮忙联系了对方提供的物流公司,被告知需要物流费。“同事”要求徐小姐先行垫付。

徐小姐收到对方发来的账号后就直接分两笔转了5700元。到了下午,她感觉到这两笔转账可能有问题,于是又联系这位同事平时用的微信,被告知根本没有此事,这才发现被骗。

提醒

朋友网上求助一定要先核实身份

反诈民警介绍,此类案例中,不法分子先是植入木马,获得受害人朋友的社交软件账号和密码,伪装成其好友,并要求受害人帮忙转款。

民警希望以此案例提醒市民,在聊天工具上与好友联系,“眼见”未必“为实”,在聊天时,无论谁让你转账汇款,都要提高警惕,多一个心眼,最好多渠道核实清楚情况,务必联系到本人,千万不要急于转账汇款。同时,重要的账号密码设置尽量复杂点,最好英文、数字交叉混用。网聊时不要随便接收来路不明的文件,防止因中木马病毒而导致被盗号,更不要随便透露个人的身份信息。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