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春第一会,看坪山高质量发展“先机”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4-02-23 15:1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早春的坪山

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2月19日,广东省药监局与坪山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把坪山区打造成为国家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坪山街超“百县千镇万村”公益巡回赛首站启动,为共同探索体育产业发展开辟新路径……龙年伊始,“创新坪山、未来之城”一派葳蕤蓬勃,展露出一处处“起跑即冲刺”的奋进气象。

“携手从春天出发、合力向高质量进军”。2月20日,坪山新春第一会——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重磅发布高质量发展“5大政策”,动员号召全区上下以“生龙活虎”的精神状态、“龙腾虎跃”的奋斗姿态、“潜龙在渊”的赶考常态,奋力推动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擂动金鼓,奏响强音。坪山大地,放眼望去,一股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正在向上升腾。

路径明确

做大做强做优“6+3”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春节开工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相继召开,吹响了奋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号角,向全社会释放苦干实干、聚力前行的鲜明信号。

在春风浩荡中,读懂春天的使命。

经济发展屡创佳绩的坪山,在跨越奋进的进程中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优异答卷,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坪山又该如何作为?

坪山区委书记杨军指出,要抢先发之机、激大干之志,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以实现“开门红”夺取“全年胜”。

《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的意见》《2024年坪山区重点招商目录》《深圳市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空间规划》《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的“5大政策”,让坪山奋楫扬帆的“路径图”、“施工单”愈发清晰。

开年怎么干?“新春第一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仅彰显了坪山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大会部署安排的速度和效率,更体现了坪山真真切切地以行动发声,为全年抓落实腾出宝贵时间,奏响争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的强音。

要抢先发之机,必须先谋产业之进,持续巩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坪山提出要做大做强做优“6+3”产业集群。6个优势产业集群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能源、智能终端,3个潜力产业集群包括细胞与基因、低空经济2个未来产业以及文体旅游产业,力争为坪山经济增长构筑新的能量场、注入更强动力源。

要激大干之志,必须狠下实干之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

坪山提出,将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和科技创新生态,重点在整合提升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技术创新链、服务供给链等方面下功夫,持续加大与大学、新型研发机构的合作力度,加快构建重点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大力提升主导产业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一项项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一个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目标,让150多位受邀出席会议的企业和科研院所代表备受鼓舞。中汽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长青说,“我们将扎根坪山沃土,接续奋斗,更好推动坪山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国际化方向迈进。”

政企同心

共创高质量发展宏大事业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提出,要与企业同奋斗,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

拿出干劲,政企同心,坪山比任何时候都清楚合力的重要性——彼此结成更加紧密的“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才能共创高质量发展的宏大事业,共绘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美好蓝图。

过去一年,坪山倾力支持、精准服务,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家代表体会尤深。

“坪山区主动协调厂房资源,让企业解决了订单暴增阶段的燃眉之急,公司年产值从2021年约32亿,增长到2023年的200多亿,全球主要装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深圳市捷佳伟创公司副总裁彭志坚说。

“2023年,我们在坪山区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荣耀智能制造产业园产值破百亿,折叠屏手机生产超百万,在这发展历程中,坪山区通过积极引导产业链共振,出台各项产业及科技创新政策,为企业提供了政策的辅导和高效专业的专项服务。”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供应链总裁宋亦文说。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坪山将全力以赴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共同掀起齐心协力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热潮。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去年,新能源汽车和生物医药两个市级产业链党委落地坪山,将组织建在链上、服务沉在链上、资源聚在链上,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今年,坪山将分类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党委建设,让更多的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实现党建“联建共建”。

为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坪山将继续秉承“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无事不扰、有事必办”原则,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为企服务机制,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真正把服务工作做到企业心坎里。

针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涉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坪山将继续以改革的思维、办法和手段去破解,如加快推进出入境生物医药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化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改革等,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坪山将围绕融资、用地、租金、用工、用能等要素成本问题,建立完善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度机制,聚焦精准、便捷、实在三个“关键词”,推出更多加强版、升级版政策,不断扩容“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政策清单,确保惠企纾困政策以最快速度惠及到各类市场主体。

信心坚定

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初步建成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创新高地。到2030年,形成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描绘的这幅蓝图,是坪山客观审视自身的发展基础和态势,对经济发展底蕴、底色、底气的十足信心。

信心,源自“工业立区”的深厚底蕴。

这个“底蕴”,来自于坪山从大工业区时代起就延续的工业血脉、制造基因,坪山已经从“大工业区”迈向“工业大区”,工业经济成为坪山高质量发展最坚实的底盘。

近年来,坪山区工业发展“提质”、“提速”、“提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跨越新台阶,2023年更是从上年的三千亿元跃升至五千亿元,增长34.2%,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度排名各区第一。2023年,坪山区在中国工业百强区排名第38位,较2022年跃升11位。一个个亮眼的数据,描绘出一条昂扬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曲线,为坪山新一年经济发展的稳步向上奠定良好基调,“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加快变成现实。

信心,源自敢闯敢试的奋斗底色。

这个“底色”,来自于一代代坪山创新创业者和企业家们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精神品质,以及深耕实业、扎根坪山的事业传承。

企业家是深圳的盛产和特产,坪山便是一个生动注脚。在广东新春第一会上,来自坪山的企业家王传福代表企业界首个发言,让比亚迪的创业故事再受关注。2023年,坪山区商事主体首次突破8万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8家,新增企业的成长能力及后发优势持续激发坪山经济的活力,为城区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动力源。

信心,源自产业向上的充足底气。

“底气”,来自于坪山三大主导产业格局的厚重感、发展力,来自于坪山的制造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蓬勃发展的态势,让坪山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成为深圳打造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强劲支撑。

在产业空间方面,坪山将推动主力工业区等5个“工业上楼”项目开工,提供高标准、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用房160万平方米以上;在优惠政策方面,坪山区“够有心”,拿出真金白银,健全“2+N”产业政策体系,完善“3+1+1”产业人才政策;在企业服务方面,坪山“够实在”,搭起“鹊桥”,帮助企业拓市场、找订单,不断提高对优质企业和优质人才的吸引力,加快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新春第一会” 

擂响了坪山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接续奋斗,勤力耕耘

坪山必将绘就人勤春来早

功到自然成的更美画卷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