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BT大道”加速演绎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4-02-23 15:1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当你去医院做体检,抽血做甲状腺功能等项目检测时,你的血液样本有可能是用深圳这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化学发光分析仪做检测分析的。这家企业叫新产业生物,是国内免疫诊断领域的龙头企业,位于有着深圳“BT大道”(Biotechnology,简称BT,生物技术)之称的坪山区锦绣东路旁。

随着新年开工,“BT大道”又将上演忙碌的研发、生产场景。漫步这条“BT大道”,可见两侧生物医药企业和专业园区林立,多家上市公司“毗邻而居”,众多能够改善人类健康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在这里进行研发、取得突破。坪山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BT大道”则是坪山乃至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

实现技术突破就像闯关

累但快乐

曾几何时,国内化学发光免疫检测产品高度依赖进口,尤其上世纪90年代,做一项化学发光免疫检测的价格从八十到几百元不等,价格不菲。怎样让老百姓看病做检测少花钱?新产业生物的选择是,深耕发光免疫检测,实现技术突破和进口替代。

1995年设立于深圳,从十几人的团队到如今市值近600亿的上市公司,新产业生物一路突破,在2010年成功将第一台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及配套试剂推向市场,填补了当时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如今,新产业生物着眼前沿赛道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已拥有32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0项,能为客户提供丰富的化学发光试剂项目菜单,是同时拥有纳米磁性微球研发、试剂原料研发、发光试剂研发、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研发四大技术平台的公司。

“实现技术从零到有再到优,这个过程就像闯关,累但快乐。”回想起研究首台国产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的过程,新产业仪器研发总监尹力坦言,当时仪器研发团队仅有10余人,但每个人的工作状态是“比‘996’还‘996’”,就连在爬山、走路也都在想怎么突破技术难点,一有灵感蹦出来就会在半路停下来,叫组员上线开会讨论,“大家都很有冲劲”。

起初,尹力负责仪器整机中控单元设计等工作,是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和过去在深圳大学当实验室技术员的工作经历不同,由于仪器设备需要不断更新迭代,这意味着他和队友碰到技术瓶颈是家常便饭。

“比方说,我们2015年起研究目前公司的旗舰产品MAGLUMI X8(以下简称X8),就在怎么提高测速和性能上反复做了不少尝试,苦心研究后,终于在高速微量移液、高速磁分离清洗等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尹力介绍,2019年上市的旗舰产品X8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最高测速为600个测试/小时,为产品上市时全球单机测速最快的化学发光仪器。

随着 X8在国内中大型医院不断实现装机,医院出诊断结果时间较长的痛点得到解决。新产业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张蕾提到,国产化学发光免疫检测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打破了海外巨头对这一领域的市场垄断,有利于“倒逼”进口产品降价,让老百姓享受到高质实惠的化学发光免疫检测服务,“我们从2010年产品一推向市场起就开拓海外市场,到目前海外收入接近公司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

上市公司14家

“BT大道”创造坪山近九成生物医药产值

“我们2014年把总部搬到坪山,10年来看着这一片发展起来。”张蕾感慨道,初到坪山,全区只有百余家生物医药企业,现在光是自己公司附近就有200多家了,发展很快。

新产业生物所在的坪山区锦绣东路,长约3.6公里,被称为深圳“BT大道”。这里汇聚着赛诺菲巴斯德等超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其中有新产业生物、理邦精密等14家上市公司,以及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加速器一期)、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3个专业园区,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最为集聚的区域之一,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深圳“BT”大道

这里拥有全国首批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有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深圳)、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等平台。加之近年来坪山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吸引越来越多生物医药企业、平台、人才等创新要素在这里集聚。

数据显示,“BT大道”2023年创造生物医药总产值近230亿元,约占全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的89%。产业高质量发展在这里生动演绎,向“新”突破动能在这里迸发。去年深圳(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上榜“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重点园区,新产业生物等4家企业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理邦精密入选中国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榜单,Biotech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获评国家级孵化器。

“研转产”全链条生态体系渐成

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深圳“BT大道”是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样本。作为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坪山把生物医药列为全区重点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努力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经过多年培育,辖区生物医药产业链日益完备、集聚优势逐步凸显,高质量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坪山是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核心集聚区”

截至2023年底,全区汇聚了生物医药企业1143家,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05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全区形成了以生物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为主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领域“研发+转化+生产”全链条生态体系渐成,“生物医药首选坪山”成为越来越多产业界人士的共识。去年12月,2023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现场,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将在深圳坪山落地复星医药大湾区总部。

产业发展亮眼成绩的取得,与深圳、坪山在产业规划、政策扶持、产业空间等推出的一揽子措施息息相关。2022年,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和《深圳市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布局发展“20+8”产业集群。其中,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细胞和基因、脑科学两大未来产业集群重点布局坪山。坪山也早在2017年出台了生物产业专项支持政策,是出台时间最早、支持范围最广、资助力度最大的辖区之一。近年来,市、区两级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首期规模50亿的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落地坪山。

据统计,2022至2025年,坪山区加快完成生物医药产业所需产业空间供给,通过加快储备土地出让、鼓励企业提容增效和加快建设在建项目,拟筹建21个生物医药产业空间项目,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约109万平方米。牵住优质产业空间供给的“牛鼻子”同时,坪山正不断带动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向这里集聚。

坪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实施“6+3”产业集群建设计划,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迭代升级。聚焦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推动区医疗大数据平台整合,支持医疗机构与生物药械企业拓展应用场景,深化临床研究产业化合作。

一条“BT大道”串起产业发展大动脉

坪山

将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

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

精准发力

未来值得期待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