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湾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专用测试场看坪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3 15:1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2月18日,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2月19日,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坪山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吹响2024年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动员全区上下在新春伊始就迅速进入状态,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松劲,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心无旁骛抓落实,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全年最好发展结果。

今年坪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湾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专用测试场正式启用,发布国内首个无人小车团体标准,率先在全市开展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建设。

2023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3周年的日子,迎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位于坪山区的大湾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专用测试场——湾区智能网联试验场正式启用。

这份礼物对于正在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的深圳意义非同一般,既填补了深圳乃至华南地区智能网联专业测试场地的空白,还立足深圳,服务港澳,成为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与汽车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载体。

作为“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的坪山,不仅是全市唯一拥有整车制造产业的行政区,也配套有重大研发测试平台、社会组织、科研机构等资源。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坪山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坪山依托“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成势,勇担“深圳未来工业看坪山”的光荣使命,推动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成为地区经济增长支柱。

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破5000亿元

产业是坪山的立区之本,制造业是坪山的强区之路。近年来,坪山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工业支柱稳稳挑起经济大梁,制造企业“含金量”“含智量”“含绿量”更足,新增百亿级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5家。

比亚迪一举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荣耀全球研发中心全面投用,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一期厂房封顶。引进落地复星医药大湾区总部等69个优质项目,建成投用国内首个全装配式“摩天工厂”。组织开展“链上坪山”活动100多场,60多家链上企业实现产销对接。

同时,坪山积极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已在坪山落地耀石锂电科技、卫蓝新能源(中科超能),未来还将布局储能创新中心、钠离子电池两个重大项目,将促进深圳在固态电池关键环节强链补链,推进下一代电池产业集群发展。2023年以来,深圳提出打造世界一流全球储能产业中心的目标。作为深圳的制造业大区,坪山努力打造光储充一体化全球示范城区,抢抓新机遇,进军新蓝海。

在系列有力措施的带动下, 2023年,坪山区GDP达1329.89亿元,同比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08.85亿元,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67亿元,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732.87亿元,增长20.9%,以上指标增速排名全市各行政区(新区)第一。跃升中国工业百强区第38位,首次入围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

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昂一个龙头,带一个链条,成一个集群。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龙头,也是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2023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约304.52万辆,同比增长62.24%;销量约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

目前,坪山区已聚集包括比亚迪在内的逾百家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并持续招大育强,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3年,荣耀全球研发中心在坪山全面投用,品牌海外市占率实现翻番。走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荣耀坪山智能制造产业园,这里75%以上产线工序由自动设备完成,40%以上设备自主研发,建有新产品验证中心、高端旗舰手机量产中心、新工艺新技术新制造模式孵化中心、智能制造能力建设中心。荣耀品牌手机出货量大增,海外销售逆势快速扩张。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荣耀凭借1180万台出货量,18%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荣耀与中芯国际也拉动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聚集,推动坪山加快打造“湾区芯城”。

坪山不仅是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更是招商引资、创新发展的“主舞台”,近年来始终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与创新活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坪山区生物医药企业总数为1143家,较2022年同期增长13.2%,其中医药126家,医疗器械621家,生物技术与服务396家。截至2023年底,全区生物医药规上企业数量105家,全年新增30家。

形成梯度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格局

在深圳“20+8”战新与未来产业集群中,坪山区全力承接“9+2”产业集群建设,初步搭建“一产业两规划两政策”体系,加速推进三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针对涉及的每个产业,分别编制产业规划和产业空间规划,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和人才政策,构建适应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坪山将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优化提升企业版民生诉求系统,上线运行产业服务“一站式”平台,实现企业诉求“快接快办”“闭环服务”。完善区街服务企业机制,持续开展“我帮企业找市场”等行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用工用能、应用场景等需求,完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机制,重点向优质初创企业倾斜。持续做好全要素保供稳价,降低制造业成本,陆续开展工业园区供电供水改造,推动实现抄表到企业。完善科技创新、生物医药等专项政策,推动各类惠企政策资金精准直达、高效兑现,争取更大范围的“免申即享”。

坪山着眼长远,不断推动投资上规模、优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夯实发展根基,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一是注重智能化升级,推广“5G+工业互联网”“AI+智能制造”,加快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推动绿色化转型,出台新型储能产业政策,高标准建设运营新型储能产业园。

三是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主导产业融合发展,高标准运营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建设陆空一体的智能网联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和无人机测试基地。实现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营,争创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车联网先导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四是积极引进医疗器械检测、药品检验机构,规划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园、软件园,提升检验检测、工业设计、计量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水平。

坪山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体系,加速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创新企业开天辟地、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铺天盖地的蓬勃发展格局。

“创新坪山”起势攻坚

“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坪山

正朝着先进制造业领先城区奋力迈进

编辑:杨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