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算大会 探讨“数据”力量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9-18 20: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邹晓)2023世界计算大会近日在长沙举行。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变革”为主题举行多场论坛,国内知名学者、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聚焦数字基建、数据要素、数据赋能等热点,深入探讨“数据”的力量。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41.5%,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同时,相关的顶层设计步伐近些年正不断加快。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标志着数据从资源到要素的转变。我国也成为全球首个将数据确立为生产要素的国家。2020年4月,《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数据要素步入市场化阶段。2022年底,《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发布,是我国专门针对某一要素的第一份基础制度。2023年3月,国家数据局正式获批成立,标志着数据要素市场开始规范化发展。围绕数据要素各方面的制度体系(确权、定价、交易、流通以及各地实施细则等)和配套政策快速出台,产业进入加快发展阶段。

2022年以来,我国各地加快数据立法步伐,纷纷出台数据相关条例(包括大数据条例、数字经济条例等),对数据赋能产业、数据安全保护、数据共享等内容进行规制,以促进当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以来,深圳、北京、上海、长沙等地相继发布了数据要素相关法规。

为引导企业加强数据合规管理,促进企业数据合规利用,保障企业数据安全,助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9月11日,在2023年深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活动上,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数据交易所联合发布了《深圳市企业数据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针对数据审查、收集、使用、储存、交易等场景,《指引》完善了数据合规风险防范体系,精准识别数据全生命周期中的各类安全风险,搭建了全流程合规标准规范,为企业开展各类数据活动提供了全面、具体、可操作的指引。

8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立足数字经济新赛道推动数据要素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建立数据要素价值转化体系。

编辑:刘晓宇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