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昨启动 逾500位市民为海洋“大扫除”
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日期:2023-09-18 20:2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市民潜入海中打捞垃圾,为海洋“大扫除”。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魏羽辰) 9月17日,第十九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启动仪式在大鹏湾畔举行,这项坚持了19年的公益义举吸引了逾500位市民在全市11个会场为清洁海洋贡献自己的力量,从海面、海底、海滩、海岛四个维度为深圳海洋“大扫除”。

该活动由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主办,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股份公司、大澳湾水上运动基地及深圳市畅游文化传媒旅游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企业代表、社会志愿者、中小学学生等近200人汇集主会场,共同参与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活动持续开展“生态赶海”倡议宣讲,开展生态海洋科普展;为海洋生态守护之星单位颁发奖牌;启动海面、海底、海滩、海岛四维清捡垃圾活动;开展海洋运动体验、美人鱼展示、海洋生态嘉年华等,联合各企业、义工队约300多名爱海人士设10个分会场,在9月海洋清洁月中开展海洋净滩行动,共同为清洁海洋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上,由儿童海洋环保大使陈熙爰、刘依航、吕沁桐带领小小志愿者们,持续宣讲生态赶海倡议,“查潮汐看海况,安全赶海;捡垃圾清塑料,爱护环境;拍照片做笔记,新潮赶海;不乱挖不乱带,文明赶海”。同时开展互动游戏“生态赶海急口令”,让公众参与其中,深入印象。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爱护海洋的生力军。”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会长周云翔表示,该协会是国内首家以海洋环保为使命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自2005年引入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项目以来,参与的热心市民与爱心单位越来越多,“我们坚持‘小手拉大手’的理念,鼓励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希望爱护海洋的理念能够伴随他们一生。”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走进海洋、了解海洋、爱护海洋,活动现场举办了有趣的海洋生态嘉年华,吸引市民游客参与游戏闯关。在全市各区的蓝色海洋环保宣教基地,如深圳湾护鸟志愿服务站、玫瑰海岸、欢乐海岸海洋奇梦馆、鹿嘴山庄、海源生物养殖基地、西涌乐行成长基地也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现场设置的海洋生态科普展配套着“海洋寻宝大作战”游戏,南油小学、盐田区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化身“知识摊主”,为市民提供“海岸智趣拼图”“海洋生物科普”“红树林生态知多少”“海洋环保飞行棋”“生态赶海急口令”等趣味小游戏。

当天,MFI(香港)国际人鱼联盟团队的美人鱼演员带领5名小“美人鱼”手持“生态赶海宣言”现身活动现场,成为海洋环保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大量市民驻足观看。5岁的陈栩瑶第一次变身小小“美人鱼”,兴致勃勃地向游客介绍她认识的海洋生物:“多可爱的寄居蟹呀,如果把它带回家,没两天它就会死,它的妈妈会很伤心的。我们一起拉勾,只看看它们,都不要带走。让它们在自己的家园好好玩耍吧!”

“刚开始时,我们的志愿者被人当成‘拾荒者’;现在每次净滩活动招募帖子一发出,名额立刻秒光。”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梁秋婵告诉记者,该协会将整个9月定为“海洋清洁月”,在全市260公里的海岸线上设置了白沙湾公园、东涌、大澳湾、沙鱼涌、官湖、大梅沙、深圳湾运动公园、深圳湾婚庆公园、深圳湾椰子林、西湾红树林公园10个分会场,邀请社会各界携手开展海岸线垃圾清理行动。

编辑:林媛媛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