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合作区入驻企业、机构热议《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 以“深圳速度”打造湾区创新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8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许依妍)昨日,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赋予了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新内涵、新使命,引发深圳各界,尤其是河套合作区入驻机构、企业的热烈反响。

“作为一个故乡在深圳南头、土生土长的香港人,我和香港、深圳有着密不可分的缘分。《规划》出台更是给了我深港携手科技创新发展的信心。”中大编码有限公司CEO吴国声表示,随着《规划》的发布,企业将受惠于合作区在三个领域的发展定位。“一是‘深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先导区’的发展定位,围绕这一定位,我们作为香港中文大学的产学研项目将通过网络编码实现安全跨境传输,为深港科技发展提供数据传输层面的技术支撑;二是‘国际先进科技创新规则试验区’的发展定位,围绕这一定位,我们正在做全国首批跨境数据试点和全国首创许可公共区块链试点,并希望通过科技的力量,促进深港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的发展;三是‘粤港澳大湾区中试转化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围绕这一定位,我们将通过多元化的跨境数据数字经济的先行先试、中试转化,聚集更多先进技术与国际化人才,共同践行深港发展规划,创造属于创新时代的历史性新篇章。”他表示。

“《规划》不仅仅是一份行动指南,更是一幅绘制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科技创新蓝图。《规划》强调了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和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网络,这正是吸引包括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在内的多家国际标准组织来到这里的原因。”深圳市共熵产业与标准创新服务中心理事长钟以山表示。

据悉,作为这些国际标准组织的服务平台,共熵服务中心不仅扮演着连接国内外标准组织与产业界的桥梁角色,还是整个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规划》的发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那就是创新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的管理制度,并搭建了连接全球主要创新领域的高速通道。《规划》的发布不仅印证了我们过去的努力方向是正确的,而且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提供了更加明确和系统的指导。我们期待在这样一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环境中,与各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更广泛的合作和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

“《规划》的出台对于我们来说十分振奋人心。”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执行总监高凌云表示。据介绍,港科大是首家入驻河套的港校,也是首家在河套深圳园区全面开展产学研业务、定位深港协同创新的港校研究院。研究院2019年入驻,过去3年布局了深港协同实验室集群,其中有19个实验室,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近年来,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和孵化器蓝海湾孵化港转化了10项科大技术成果,孵化了100多家科大科创企业,并发挥学科优势,通过持续进修学院向产业界提供培训教育。

“未来,我们希望充分利用科大的优势,按照我们对深港协同的理解和认知发挥作用。《规划》的出台,为我们提供了高速前进的各项有力保障和动能。”她表示,《规划》中提到的“支持港澳高校优势学科发展能级跃升”“面向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等重点方向联手打造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平台”等政策十分契合研究院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同时《规划》提到全面接轨国际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科研资金跨境使用力度,探索适用港澳审计准则,这也将极大地提高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加速科研成果产出。

深圳市时代速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蒋维学表示,《规划》勾画了新时期合作区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的前景,指出了合作区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的实践内涵和现实意义。“作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入驻企业,《规划》的出台让我们更加踏实也更有干劲。时代速信将以《规划》的阶段性建设目标为指引,坚持‘专、精、特、新’战略定位,加强‘第三代半导体芯片研发中心’的建设,为推动合作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突破发展贡献力量。”他表示。

“晶泰科技是一家重研发、走交叉学科创新道路的创新平台型企业,我们相信在未来,基于河套合作区,我们与港澳、国际开展科技合作会更加便利。”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马健表示,《规划》出台后,对于科研人员、物资、资金、信息跨境便捷流动有不少具有开创性的创新措施,切实推进深港的高效创新协同,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全球顶尖科研人才、项目在这个创新高地汇聚,提升大湾区在全球的创新引领地位。此外,政策针对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有明确的支持意见,是河套合作区重点鼓励的产业方向。

“这些政策有利于河套合作区在生物医药行业走出差异化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推动AI、机器人等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与先进生物医药技术的创新融合,也有机会借助深港的优势资源,催生一批具有领先技术、深圳特色的生物医药企业在这里加速发展壮大、走向全球,成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优质‘名片’。”他表示。

他相信,《规划》的出台,在整合大湾区的创新要素、吸引优秀人才、引进和孵化创新项目、拓展海外市场等方面,一定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优势,让真正具有领先性和巨大产业价值的新技术,有机会以“深圳速度”快速发展起来,实现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带动整个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