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3-08-30 16:31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今年8月,总部位于深圳的民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迎来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比亚迪的发展,离不开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沃土。”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

被誉为“创新之城”的深圳,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GDP同比增长6.3%,其中民营经济占深圳GDP比重约六成,是深圳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

8月9日,比亚迪公司展出自研发动机。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位于深圳市的卫光生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广东省蛋白质(多肽)分离纯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研发平台。“深圳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政府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深圳税务部门坚持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并为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套餐,第一时间辅导企业享受税费红利。”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说。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了解到,深圳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2.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3家,年平均研发经费3339.19万元,研发强度为7.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深圳每年近2.2万户纳税人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从企业“不找市长找市场”,到政府“我为企业找市场”,“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认识在深圳不断深化。今年以来,深圳政府部门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补链”需求,助推“跨界”供给,坚定发展预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企业找市场”等行动。

在深圳市坪山区,深圳市尚水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华美兴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仅相距10分钟车程,但彼此并无业务往来。坪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在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尚水智能主营储能产品、华美兴泰从事智能装备制造,双方不乏合作点,随即主动牵线搭桥,让这两家企业实现精准匹配,达成亿元级合作。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锡权说,“我为企业找市场”行动针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出发,为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创造新空间、提供新平台、打造新路径。

8月中旬,深圳市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若干措施》,从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合法权益、清理拖欠企业账款、加强企业融资支持等方面,提出20条精准有力举措,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深圳去年已连续出台助企纾困、培育壮大经营主体、联动生产端促消费、工业稳增长提质量、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等5个“30条”系列政策,为各类经营主体减负1596亿元。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胡小剑说,深圳市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加强服务民营企业。目前,深圳已逐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机制,一批惠企政策正稳步落地实施。

多年来,深圳坚持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2019年,深圳设立“企业家日”。依托“企业家日”,深圳将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的“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作为一项固定的制度安排,打造高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圳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说,深圳现有近240万家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力量。今年,深圳计划出台实施营商环境6.0版改革政策,以各类经营主体需求为导向,全面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最新标准推进新一轮改革。

新华社记者 印朋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