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诺奖得主!这场大会让全球创新者在深圳坪山“头脑风暴”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3-07-27 21:00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7日讯 (记者 曹园芳)7月26日,由深圳零一学院主办的为期三天的首届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在深圳坪山闭幕。

首届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旨在为不同学科、领域和年龄的创新者搭建一个自由平等、交叉连接的环境。继前两日问题聚变、创意聚变环节后,7月26日,X-Fusion全球创新者聚变大会进入“X-Fusion梦想聚变”环节。当天上午,在零一学院分会场,由150位优秀大学生组成的深圳零一学院国际暑期学校·2023正式启航。学生们对大会首日发布的X-Idea挑战性问题研究方向进行选择,并与导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零一学子代表开展了学术快闪活动,并与今年暑校的学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下午,200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巴里·马歇尔和1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青年导师、零一学子,250多位在全国海选出的极具创新潜质和内驱力的青少年学生展开巅峰对话、面对面交流,他结合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科研成果和人生经历作《创新和好奇心驱动的研究:诺贝尔奖的启示》主题演讲,分享其对生活、科学和未来的见解,并分享其科研经历与心得体会,为学子带来创新指引和聚变导航。

“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并且了解所有基因的功能,我们能否预测生物体的所有可能性特征,并制造出我们想要的版本?”“遏制病毒和细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过程,您对在微生物和人类之间构建健康屏障的努力有怎样的愿景?”……现场,学生们问题不断,创新聚变的萌芽在此产生。在与现场青少年学生对话时,巴里·马歇尔寄语年轻人,“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全心全意地去做。”

随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校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厉侃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及科研经历,“希望在座的学生们通过将巴里·马歇尔教授的故事与我们自己的生活、成长、梦想联系起来,点燃我们每个人内心灵感的、创想的火花。拥抱这一时刻,努力抓住学习、快速成长和改变世界的机会。”

深圳零一学院招生陪长部负责人表示,零一学院第一次举办汇聚高中生、大学生、中外院士、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创新者们的盛会。零一学院尝试把中学生、大学生、创新者汇聚在一起,将中学生天马行空且具有创意的想法与大学生较为严谨且更具科学的想法相碰撞。我们相信会出现令人惊喜的灵感、创意和想法,并将此带到他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当中。

编辑:杨涛 吴沁彤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