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之夜”精彩继续! 本周六,在叶问故里听非遗故事 2023首届“深圳之夜”第三站即将在佛山启幕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23-06-29 14:4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扫码延伸阅读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9日讯晶报记者 李跃“深圳之夜”再次点亮湾区。

本周六(7月1日)晚7点半,2023首届“深圳之夜”第三站佛山站演讲分享会将于覔书店佛山王府井紫薇港店启幕。本次演讲分享会以“深圳之夜·非遗故事”为主题,借助《咏春》全国巡演大热之契机,邀请深圳及佛山在咏春、香云纱、龙舟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大咖作为演讲嘉宾,围绕非遗文化保护与城市文化传承创新,讲述深圳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演讲开始前,更有醒狮表演助阵。

2023深圳首届“深圳之夜”巡回演讲及跨年演讲大会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覔书店及城市主流媒体联合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文化交流活动。“深圳之夜”将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开展年度品牌活动,包括多场大湾区城市演讲分享会,年末将举办一场深圳跨年演讲大会。

4月15日,“深圳之夜”首站在惠州亮相,三位知名设计大咖高少康、陈悦成、赵卉洲作为演讲嘉宾登台讲述在深圳、在湾区创新创业,在设计界引领国际风潮的精彩故事。5月26日,“深圳之夜”第二场活动落地东莞,以“深圳之夜·阅读故事”为主题,提出“大湾区、大阅读、大连接”概念,东莞市虹虹动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虹虹,望野博物馆馆长、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碑帖研究与保护中心学术委员阎焰,诗人、文化创意人、“字在”品牌创始人刘美松,分别讲述了他们自身成长、阅读、创业的故事。

2023深圳首届“深圳之夜”的第三场活动——佛山站演讲分享会,将于7月1日盛大开启。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是中国四大名镇之一,有陶艺之乡、武术之乡、粤剧之乡之称,是中国龙舟龙狮文化名城,粤剧发源地,广府文化发源地、兴盛地、传承地,拥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染整技艺、广东醒狮、龙舟说唱等。

深圳与佛山同处大湾区,岭南文化同根同源。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的舞剧《咏春》火遍全国。《咏春》创新性融合了国家级非遗与岭南民俗文化,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深圳元素赋予新创舞台剧中,推动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链接传统与现代。

这样的背景下,2023首届 “深圳之夜”第三站佛山站演讲分享会格外值得期待,三位演讲嘉宾陈东、何宇明、邢莉莉及表演嘉宾何狄强均系业内名家,将在佛山这块有着厚重文化沉积的土地上,给观众带来一个难忘的“深圳之夜”。

其中,陈东系大乾艺术发起人,青云文社研究所联合发起人。2014年发起笔架山国际公共艺术周、2014-2020年发起并运营深圳国际城区影像节(IUIF)、2016-2018年“马格南在中国”计划发起人及策划人。2019年顺德美食博物馆以及龙舟博物馆策展人。主持与央视国际频道合作拍摄《中国非遗技艺系列》、河南博物院收藏《抗战老兵》系列、《饥荒中国 1942—1944》等纪录片。主持编辑《形在江海——珠三角龙舟制造与存续调研笔记》《流变之味:顺德饮食慢考》《隐没的青云文社》《福尔曼镜头下的中国——中原大灾难纪实影像》等出版物。演讲中,他将告诉大家,作为一个专注于地方观察与书写的艺术家,他是如何以“异乡人”的眼光,一定要保持对城市观察的新鲜感的。

咏春拳第九代传人何宇明祖籍佛山,五岁开始跟随第八代咏春传承人何海林习武。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父从佛山来到深圳,后在深圳罗湖区所设拳馆担任助教,协助父亲授徒传承技艺。二十年来经常奔走于深圳和佛山,参加各个流派的咏春拳武术交流活动,统计及分析不同流派的特点,在传统的传承方法以“言传身教”为主的基础上结合人体工程学和物理学,使用明文化和标准化的系统教学方法在深圳高校及社区授课。演讲中,他将给大家分享他咏中华拳心,承武林之春的心路历程。

邢莉莉系深圳原创舞剧《咏春》香云纱顾问,艺术人文品牌“德玺见萩”创始人,当代佛教生活美学品牌“德玺利迦”的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染整技艺”守护传承者。她将现场分享她用中国面料做中国设计的故事,通过这样的故事,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咏春》的另一种魅力。

表演嘉宾何狄强系广东醒狮省级非遗传承人,除了参与《佛山醒狮十八式》的拍摄和配音外,何狄强近年来积极探索醒狮文化传承新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向大众宣传醒狮文化,让岭南文化更具活力。

另外,在2023首届“深圳之夜”第二站东莞站演讲分享会上惊艳亮相的晶报957乐队也将再次登场,为观众演唱《东风破》和《中国人》。

为了让更多网友能够参与到“深圳之夜”活动中来,2023深圳首届“深圳之夜”佛山站将全程通过晶报APP、晶报视频号、央视频、新浪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直播,后续将通过系列短视频分享“深圳之夜”演讲嘉宾精彩金句,全网共享这一场关于非遗的视听盛宴。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