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加速向未来,这场大会为坪山智能网联产业再育新动能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6-17 22:59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7日讯(记者 陈颖玑)6月17日,“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创新大会”唯一的专场活动——坪山专场,在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指导,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委员会、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深圳市车联网行业协会、美团、希迪智驾联合承办。

当前,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处于技术快速推进、产业加速布局的关键阶段。此次活动以“智聚坪山 网联未来,自动驾驶商业模式创新与应用发展”为主题,充分依托坪山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效应,汇聚上中下游企业,聚焦自动驾驶商业化,汇聚了20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界的嘉宾与代表,围绕自动驾驶技术进展、政策环境、市场需求和商业模式创新与应用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炜,原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潘汉中,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炜,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亚飞,坪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袁虎勇等出席活动。

作为深圳市唯一兼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功能的行政区,坪山区是全市唯一一个担任2023未来汽车先行者大会指导单位的区级政府,也是唯一一家在同期举行的2023(第二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汽车博览会上布展的区,通过此次专场活动再次展示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强劲态势。活动中,坪山区为全市首批获得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牌照与无人小车测试牌照的企业颁发牌照,并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进行了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签约。

同时,为更好地推动小型智能车标准统一化,快速迈向商业化,小型智能车系列团体标准也在此次活动上启动。

新佳绩——

坪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已占全市近半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深圳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为深圳全力打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蓄势赋能。

为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2022年8月,深圳出台全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随后,坪山区发布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区级智能网联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深圳市“20+8”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在坪山区重点布局的“9+2”产业之一。2022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增加值达511亿,其中坪山区达255亿,占全市近1/2,辖区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数量已从2017年的22家增至95家,产业链规模不断壮大,为深圳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贡献了坪山力量。

智能网联汽车是高科技技术产品,涉及汽车、交通、通信、城市基础等各方面。徐炜表示,希望坪山区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以争创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为契机,逐步实现从头部聚集向产业集群,从业态向生态迭代,为真正打造“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开辟更广阔空间。

新平台——

加速建设国家级“两区一中心”

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和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区产业特色鲜明,空间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2022年,坪山区地区生产总值1080亿元,增长14%,增速排名全省各县(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9%,两项指标居全市各区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7.2%,发展态势良好。

“智能车”一直是坪山区一块亮丽的“产业金字招牌”。目前坪山区已聚集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拥有全市唯一的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并在全市首个智能网联产业投资基金等多方面超前布局,正全力打造深圳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核心承载区。坪山区是首个同时做到“可全域”“可上路”“可简化”“可无人”“可商试”的区域,全面带动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企业集聚发展。 

当前,坪山区正聚焦国家级“两区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平台、全域路口网联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创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深圳唯一的国家级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和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新突破——

自动驾驶无人商业化加速进阶

实现无人小车全域道路测试并启动统一标准

近年来,坪山区积极探索推进全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应用示范、商业化试点以及无人小车的创新管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区的规模化测试及技术落地应用,支撑全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12月,坪山区出台了全国首份有立法支撑的智能网联汽车全域开放和商业化试点政策,允许开展车内无安全员的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试点活动。 

在2022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燕子湖峰会上,坪山区已为安途智驾、鹏电集团和萝卜运力联合体颁发了共计50台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试点通知书。此次,坪山区为安途智驾、鹏电集团和萝卜运力联合体颁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试点牌照,同时,首次为美团、新石器、白犀牛颁发无人小车测试牌照。此举是坪山区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商业化探索的又一次进阶。

安途智驾副总裁林泰来表示,非常荣幸能继去年获得深圳坪山商业化试点牌照之后,此次再获得首批深圳坪山区无人商业化试点牌照,这意味着安途智驾L4级无人驾驶乘用出租车Robo Taxi不仅能在坪山提供车内无驾驶员、无安全员载人服务,也能进行商业化试点的探索,大大增强了企业坚持在L4高级别自动驾驶赛道持续投入研发和商业落地的信心。

 

无人驾驶小型智能车发展快、应用广,为了更好地推动小型智能车标准统一化,快速迈向商业化,此次活动还举行了小型智能车系列团体标准启动仪式,该标准建设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深智联、美团、新石器、白犀牛牵头。

新支撑——

自动驾驶与交通融合发展获国家权威机构加持 

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有效支撑交通装备先进适用、完备可控的交通强国建设目标,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与坪山区人民政府进行了交通强国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将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打造全国首个无人货运车上路试点运营,为坪山吸引自动驾驶新场景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周炜与潘汉中两位自动驾驶领域的专家分别以《自动驾驶汽车运输服务的思考与探索》和《车联网智能管理标准、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及展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现状、应用条件、应用预期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当前我国在自动驾驶汽车运输服务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企业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战略上提供了专业建议。

新征途——

预计下半年可全面支撑L3级、L4级产品准入测试

专场活动后,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比亚迪、中汽中心、美团、腾讯、百度、华为等30余家机构代表召开闭门研讨会,围绕深圳地方准入与 L3级、L4级准入试点推进及未来发展建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大计。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坪山区正在加快推进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全域路口网联化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环境园封闭测试区将于今年下半年建设完成,届时可全面支撑智能网联汽车L3级、L4级产品准入测试,为深圳及相关企业争取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提供有力支撑。在国家准入试点城市地方属地平台建设方面,坪山区正积极与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沟通,计划充分利用坪山区现有基础设施和平台基础,建设满足国家准入试点要求的属地数据平台。   

坪山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条方面相对完整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明显,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巨头比亚迪带动产业链20余家企业在坪山重点布局,产业链生态要素基本具备、产业环境显著提升。

目前,坪山区正积极支持比亚迪申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准入试点相关工作,为深圳争创自动驾驶L3级、L4级产品准入试点作出坪山贡献。

编辑:杨涛 陈苏雅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