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这个教育课题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5 15: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2022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习性教育课题《习与性成:小学习性教育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荣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是坪山教育在国家教学成果奖的重大突破。

▲教育部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奖公示

据介绍,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教育部设立的教育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奖项,是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的最高奖,每四年一届,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齐名,代表了全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国家教学成果奖评审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要求成果在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要求检验时间长,检验样本多,检验效果好且值得推广。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也是衡量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2018年11月18日,教育部在坪山区中山小学召开习性教育现场研讨会。坪山区中山小学践行的习性教育,是坪山本土培养出来的教育品牌,是坪山教育人打造“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圳市20年来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为落实立德树人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模式。

▲教育部在坪山区中山小学召开习性教育现场研讨会

此次经过层层评审选拔获得国家级大奖的《习与性成:小学习性教育育人体系构建与实践》是习性教育系列中最基础的部分。

▲中山小学习性教育图

习性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山小学习志课程

习性教育强调文化自信,厚植于“性相近,习相远”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

遵循习性为个体长期在某种自然条件或社会环境下所养成的特性的规律,原创性提出天性求真、人性向善、德性尚美的育人理念;

继承“习与性成”传统路径,突破机械式反复训练模式,探索运用“六感”(视、听、嗅、味、触、意)策略,实施具身学习;

构建“六习”(志、体、礼、文、艺、慧)课程体系及“六维三层”评价体系,创新实施国家课程,开发了68门校本课程,其中知网收录7门;

形成可推广复制的“环境创设•具身学习•习与性成”的育人体系。

▲中山小学习礼课程

▲中山小学习文课程

习性教育探索实践历经15年,是真正意义上由坪山本土培养出来效果显著且深具影响力的教育品牌。2008年发祥于深圳市坪山中心小学,当时为解决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小学生习惯养成难的问题,校长曾宇宁提出了“习惯引领发展性格影响未来”的办学理念,短短5年间把坪山中心小学打造成国家级德育示范学校,中国500大最佳小学等。深圳特区报曾以“习惯引领发展性格影响未来”为标题进行了大幅报道。教育名家刘堂江,国家督学廖秀梅等专家现场考察坪山中心小学时认为:习性教育效果显著,值得推广。

为进一步检验习性教育效果,2015年新开办的坪山区中山小学系统采用习性教育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2019年成立刚满4年的中山小学在接受深圳市教育督导评估时评定为:学生习惯良好,人格健全,学校全面优质发展,中山小学是一所上级肯定,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区域名校。

▲中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首批种子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广东省中小学艺术特色学校”等等。

▲广东省基础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学校

习性教育取得了明显教育效果,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目前建立了广西田东县等6个习性教育基地,在国内外成立近200所习性教育共同体学校,影响至英美等国,近20万师生受益。深圳技术大学挂牌成立习性教育研究中心,主持人曾宇宁被深圳技术大学等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或导师;

习性教育研究团队成员参与师范类本科教材编写,在中文核心期刊等各级各类报杂志发表论文多篇并出版专著,多人多次受邀到全国多地进行讲座或上示范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认为习性教育“传承中有创新,育人效果好”。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47家媒体报道,《中国教育报》评价“习性教育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高度评价习性教育

近年来,坪山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教育局的具体举措下,各个学校奋勇争先,努力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效果显著,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山小学的习性教育与坪山其他学校教育探索,是坪山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