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孵化企业到孵化产业,“坪创新”再增值
来源:坪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3-05-25 15:0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今年企业生产扩张,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场地。”

“我们目前正在准备上市,

关于IPO是否可以提供一些特定的指导?”

“我们的产品出口海外,

进出口关税的政策条款可否详细解读一下?”

“区里的龙头企业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帮忙牵线搭桥。”

“对于人才引进这块,具体有哪些服务政策呢?”……

走进坪山的产业园区,各类企业服务活动现场氛围格外热烈,一阵阵“创新热力”扑面而来。

上门服务、嫁接资源、对接供需

……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各类发展诉求一一得到响应和解决。

通过有效构建创新赋能生态,信息、资源、空间等要素紧密链接,协同发挥效能,催动 “坪创新”不断破壳而生,茁壮成长。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坪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逐年增长百余家,目前已达117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803家。2022年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376.67亿元,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刷新历史纪录。

孵化“创新”,企业孵化是基础,产业孵化是导向,价值孵化则是最终目标。近年来,坪山区着力推动以“平台+生态”为主要特征的创新孵化生态系统不断发展演进。

一方面,帮助初创企业低成本开发产品和服务,同上游技术供给和下游市场需求建立连接,尽快实现商业化、产业化,另一方面在政策、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发力,构建起协同创新的孵化生态,推动创新主体有效嵌入产业链之中,不断提升创新效益。

目前,坪山区共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25家,其中,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载体10家;

聚焦具体产业的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覆盖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与坪山区三大主导产业高度契合。

数据显示,近5年来,这些孵化载体已有效赋能706家科技企业或创业团队的孵化成长和发展,包括提供低成本空间,对入驻企业减免各类服务费用。与此同时,引入科技创业服务机构178家,签约225位创业导师,针对财务筹划、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金融服务等初创企业普遍面临的困难,向各入驻企业乃至提供常态化的科技资质认定、科技资金申报、对接产业链资源等服务。

当前,坪山区正推动成立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联盟,建立以孵化载体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各类科技服务机构为依托,具备“企业孵化+科技金融+产学研合作+载体招商”等功能相结合的孵化育成体系,针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质升级出台配套奖励政策,持续提升孵化载体作为创新创业“微生态”系统的作用,并将孵化服务进一步延续至产业链接环节。

此外,今年以来坪山区持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直切要点的为企业找市场专项行动,促进“近水楼台先得月”,围绕“9+2”产业集群,以“强龙头、补链条、建生态、聚集群、优服务”为出发点,全力打通区域内产业链内循环,切实助力辖区企业增订单,增产能,增效益。

如“链上坪山”系列活动为区内各主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精准发掘及匹配企业供应及需求信息,各企业现场直面“目标客户”,主推核心产品,多家区内企业成功“牵手”。据介绍,坪山区还将出台经济发展专项政策,对于政府搭建平台实现首单互采业务的企业进行奖励。

通过搭建多层级、多元化的产业孵化平台,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产业孵化育成体系,坪山不断将“发展营养”通过运行畅达的生态系统注入一颗颗“创新种子”,赋能各类创新主体在这片热土茁壮生长,衍生出更高的产业价值,走向高质量发展。

编辑:肖艺嘉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安卓版)

扫码下载坪山发布APP(苹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