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助图书馆总体服务规模达221台 自助图书馆 文化自助餐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5-23 16:1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聂灿)备受读者喜爱的自助图书馆,目前已遍布全市,总体服务规模达到221台。记者5月22日从深圳图书馆获悉,自2008年4月首台自助机问世,通过分期分批逐年建设,截至2023年4月底,使用自助图书馆借还服务的读者累计超1151万人次,借还图书近3110万册次,预借送书总量近265万册。经过15年建设和运营,自助图书馆已成为深圳公共图书馆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是深圳市“图书馆之城”重点建设项目,是深圳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更好地满足了市民随时随地的阅读需求,真正打通了市民阅读需求“最后一公里路”。自2008年以来,向深图递交自助图书馆服务点申请书的单位达900多家,其中包含深圳众多物业公司,如市民们熟识的万科、金地、佳兆业等物业管理公司,符合条件的社区已入驻自助图书馆设备。

据了解,在深圳各企业的支持与配合下,自助图书馆入驻知名科技园区、商业区,如宝龙比亚迪、腾讯、南山智园崇文园、天安数码城、天虹等。深圳图书馆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上架图书,满足各类别企业读者阅读需求;在深圳龙岗翠枫学校、五园小学、坑梓中心小学等自助图书馆服务点,师生、家长已经习惯每天到自助图书馆前驻足,一键获取自己感兴趣的图书。

去年4月22日,深圳图书馆首次发布“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预备服务点征集令”,面向全市单位或团体征集预备服务点。征集令发布后,3个月内共收到22份申请(含23个预备点)。经过现场查勘,于10月13日组织召开自助图书馆预备服务点专家评审会,评选出了符合自助图书馆布点原则的6个预备点,并向社会公布。

据悉,为更好地发挥自助图书馆的优势服务市民,深图再次面向社会征集新的预备服务点,欢迎更多有志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服务的单位与深圳图书馆携手共进,开启深圳自助图书馆优化布局新篇章。

编辑:陈颖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