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评估结果发布 《深圳植被志》即将出版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23-05-23 16:18
分享: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3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蕾)5月22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光明区政府以“多样魅力深圳 万物FUN光明”为主题在光明区启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围绕国家“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这一主题,旨在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共建山海连城绿美深圳。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深圳植被志》即将出版,该书首次全面阐述了深圳市植被类型、分布格局、群落多样性、群落演替特征等内容,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

深圳生态环境多元,山水林田湖海要素齐全,保有丰富且典型的区域生物多样性,同时拥有我国唯一一个位于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活动现场,参会人员观看了深圳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宣传片,了解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现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成效。

2022年,深圳根据国际通用的城市生物多样性指数(CBI)开展了评估。此次活动中,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深圳市生物多样性状况和评估结果,并介绍了《深圳植被志》。目前,深圳生物多样性现状较为丰富典型,截至2022年底,深圳市自然山地有维管植物2173种,陆域野生脊椎动物共计651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147种。深圳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迈入新阶段,保护能力逐步提升,保护成效显著,保护氛围浓厚。

据了解,即将出版的《深圳植被志》首次全面阐述了深圳市植被类型、分布格局、群落多样性、群落演替特征等内容,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这也是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工程的丰硕成果,将对“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工作发挥基础的技术支撑,对深圳植被生态保护修复和GEP核算等生态保护评估发挥重要作用。

活动现场,环保机构代表宣读《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倡议》,倡议推动成立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鼓励更多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推动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陈颖玑